第十二屆應考心得--婉毓





賴婉毓(嘉義大學行銷系)


當初我報名中正行銷所是在截止的最後一天決定,當時有個朋友說了一句話:「你不缺這一千三的報名費,你缺的是一個機會」,就是這句話瞬間改變我猶豫不決的心情,「我想念中正行銷所」就是這樣的決心,決定了我的考生之路。


在選擇教材時,因為考古題都是英文出題,所以我選用koltler這本原文書研讀,一來是增強我對英文單詞的敏感度,二來是因為這本書是所有行銷管理著作的參考用書,再搭配我大學時期修過行銷管理的中文課本及筆記,中英對照就能夠更清楚瞭解定義內容,通常我都會用實例記住各種專業名詞,對我來說這樣比較好聯想推敲;也有把歷屆試題印下來,一題一題對照重是出自哪些章節,把重點記錄下來,加以分類,出過的題目應該不會再出,但相同觀念、題目出現多次在同章節一定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會加強記憶;在考卷作答方面每題一定要寫的完整,不能只用兩三句話就想要得到那些分數,專業名詞解釋加上例子輔佐,讓老師了解你是真的懂這個觀念,還有寫作時間一定要掌控好,若真的遇到看不懂的題目也一定要從中找尋能作答的蛛絲馬跡,不要有空白的題目。


至於第二階段面試,一定要準備自己的備審資料,而且資料必須”精簡”,因為面試總時間只有10分鐘,面試老師要在短時間從中找出重點然後問問題,所以一定不能太多字數及頁數,最好能搭配圖與文,還有書面風格要能夠表現出你的人格特質,做成屬於自己的”雜誌”(書本形式)或”海報”(平面形式),最好能有個主軸意象化,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自我介紹一分鐘一定要準備妥當,最好能請朋友同學,甚至老師,幫忙聽、做回饋,自介內容必須要透露自己的優勢,而且最好是具體化的事跡,讓面試老師能從裡頭問更深的問題,所以也要事先設想老師會從自介中以及備審資料中再問什麼問題,從這些設想可能會問的問題要準備好回答內容,使這些回答更能表現優點及個人特質。



面試前要富有正面能量,像我是聽五月天的「入陣曲」(入正取),讓自己有正向的氣場,雖然是心理層面,但多少能夠舒緩壓力,要相信全世界的事物都會幫助你考上



面試當天裝容整理乾淨整齊,表現自信,面對不會回答的問題無須緊張,禮貌的請老師給幾秒時間想,不要輕率沒思考就作答,讓老師知道你是個謹慎的學生,也不會隨意說出不知道三個字,有獨立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