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應考心得--雅群





袁雅群(高雄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




我考行銷所的原因

大學主修國文,不想繼續升中文所,但是畢業前一直沒有找到覺得適合自己的研究所,因此我是畢業幾個月後才找到中正行銷所。
這裡是大學主修非商管類,想要跨足不同領域進修的大好機會,我要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是因為和來自英文系、中文系的行銷所學長姐聊過,才更有信心和方向。
由於畢業後有先投入工作,讀書的時間比較少,所以準備方法也比較簡單,
可以稍微排一下進度表,知道哪一天前一定要讀完什麼章節,不過其實重要的是就是按照自己覺得舒適又有效率的安排來唸書。



行銷管理怎麼準備?

l   讀羊書(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
l   Philip KotlerMarketing Managemen
按照自己的讀書、筆記習慣,分配進度,盡量準時完成。
這兩本書我自己是交叉著看,細讀羊書,多參考其他書的例子,或是甲書看不懂的,可以到乙書找找看,考古題常出現的重點概念也會多看幾本書。

l   歷年考古題 招說會FACEBOOK專頁考古題試煉
把歷年考古題全看過一次,可以看出來重點分佈在哪些章節、內容,時間不夠用時可以加強複習;
招說會的專頁也會放上歷屆考題,可以把自己的答案寄給學長姐,會得到建議,也可以看到其他同學好的答案,答題會更有方向。
也可以找找前幾屆考古題試煉的答案。

英文怎麼準備?

l   各研究所歷屆英文考題整理的書 平常多練習
另外雖然近幾屆沒有考,但也可以準備一下作文,以備不時之需。

還有面試。

我是在筆試放榜過後才準備面試,準備面試時,既然是行銷所,當然就要向教授們行銷自己,從這個方向來準備備審資料、自我介紹,答題方向,老師可能會問關於行銷管理的專業題,但是因為我準備的東西有點多,老師們最後只有問為什麼要來考?我過去所學所會跟行銷所有何關?這類問題,還滿好把握的。




最後講一下真正開始上課到現在的心得。
我畢業後雖然只有工作半年,但再回到學校真的非常開心,那一種每天都有知識進到腦袋裡面的感覺很神奇,有圖書館裡看不完的書很神奇,跟同學一起討論報告還可以一起玩的感覺很棒。
更神奇的是,過去在師範體系學校,讀了四年的經史子集,以前坐在教室裡上的是語言學、文字學、老莊、西遊記,現在我可以聽經濟、會計、統計⋯⋯,對許多人來說,這些課可能很平常,但可以學和過去背景如此不同的知識,真的很棒。也因為班上的同學背景都很不同,可以聽到各種不一樣的想法,收獲很多。


還有,準備考試的期間現在的學長姐真的幫了我很多忙,解答很多疑惑,所以也歡迎想報考的人多透過FB專頁或任何管道問我們問題哦!並祝 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