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柏均





余柏均(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


        哈囉,各位正為了研究所考試努力到水深火熱(?的學弟妹們,準備研究所考試是一個階段,考上了以後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但是每個階段都是需要十足努力的喔!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讀書與整理筆記的方法,所以我就換個角度分享一下我那時候準備的心情與調適的方法,希望你們也可以在壓力之餘找到自己動力的源頭。


報考動機:

        其實我算是大補習班裡的小異類XD,因為我到了升大四的暑假才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所以一開始算是走馬看花,邊補邊想,後來因為考量時間的關係,我毅然決然只準備管理學和英文要打算奮力一搏,而在大四上我加入了大專學生運動網的媒體記者行列,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也一邊從事著自己最愛的事(運動、媒體),後來一次在補習班空堂中聽見了中正行銷所的招生說明會,腦子裡便出現了運動x媒體x行銷的想法......


準備科目:


一、行銷管理:

        行銷管理的話主要是以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為重(羊書,上面有一隻羊),裡面的內容都非常淺顯易懂,課文裡很多生活的例子都在解釋行銷的很多觀念,你們也可以想想生活中有沒有類似的例子能夠映證這樣的理論,這樣在寫申論題遇到比較實務導向的題目,你們也能夠自由的發揮在答題內容上,有理論加上實務才能夠比別人更有說服力喔!

        另外一個我準備的行銷補充書籍是"科特勒談行銷"這本書,雖然這本書的出版日期已經有點久遠,但是行銷大師那時對於未來(也就是現在)的預測,卻讓我在讀過這本書以後不得不佩服大師的功力,因此裡面有許多的行銷觀念也是值得閱讀、吸取。




二、管理學:

        由於補習班上課會上到管理學,多讀這科的好處是可以跳脫出行銷的圈子來看整間公司策略面的問題,有很多時候一間公司策略的高度才是核心,因此在五管中走過一輪以後,也許你會對行銷有種「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感覺。


三、英文:

        由於考試多是閱讀題型的題目,因此可以朝單字、文法、閱讀測驗這方面來多做準備,平常就是多閱讀一些雜誌與時事。要記得,英文是累積而來的!別無它法,Just Read It.

調適方法:


一、閱讀課外書籍:

        因為單單只念教科書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所以平常可以看一些商業類週刊,不要求全部看懂,可以先從有興趣的題材開始著手,讓腦袋裡面多一些想法,答題的時候有脈絡可循。


二、做自己喜歡的事:

        像我喜歡運動、音樂、電影,讓自己沉浸在放鬆、快樂的環境裡,能讓自己再次充電來面對準備考試的壓力,也可以在做喜歡的事當下與英文做結合,聽英文歌、電影去聽裡面的對話而學著不看字幕...等。


面試:

        因為中正行銷的面試不拘格式,所以學弟妹們可以盡力發揮自己的創意,盡量包裝自己變成你最想要成為的那個樣子給教授看,讓教授看到你最真實的面貌,充滿真誠、創意卻又十分專業。


結論:

        準備研究所的過程固然辛苦,就像人生當中一次又一次的關卡,也許過了這關並不代表什麼,但是到了某一個階段往回頭看的時候,就像Steve Jobs說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所有的事情將會在未來成功時,有個完美的交代。相信自己就是那1/14,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