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夙媛





鄭夙媛 (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


『你/妳,要的是什麼?』


研究所一般來說都是兩年,加上準備的這半年到一年,如果沒有搞清楚報考研究所的動機,只是一昧的盲從,其實是很浪費生命的,想想當你研究所畢業時,你的大學同學若畢業即就業的話,已有兩年工作經驗,或許你頂著比他更高的學歷,但你仍然還是一個出社會的菜鳥,所以報考研究所時,一定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行銷所,我考定了!』


我大學讀的是國際企業學系,輔修行銷學程,其實在大學的期間裡,畢業後工作是我毫無疑問的人生規劃之一,我也認定我就是要找行銷企劃的工作,但是在大四上的時候,我開始思考著要不要考行銷所?除了不少公司的此類工作皆須研究所學歷之外,最後讓我決定考行銷所的原因,是我想起之前準備實習的履歷,看著上面的實習經驗、缺席的商業競賽,還有每次面試所附的報告,總有著不甘心的心情,最後我幫自己的大學尾聲,安插了這個臨時的研究所計畫!




『時間好趕之我好想放棄!』


沒錯!我準備的時間很短,差不多快兩個月,但這並不代表行銷所很好考,因為這段期間壓力很大,考試前一個禮拜一度很想放棄,我的準備方式其實很簡單,行銷的部分,唯一準備的教科書就是曾光華老師的羊書,雜誌則有動腦、遠見、商周、今周等,羊書我是先看一遍,第二遍再以筆記整理,第三遍就直接看筆記所整理的內容,而雜誌的部分,動腦是一定每個月看,其他本其實我都是先看目錄,看這個月有沒有喜歡的議題,或是比較有感覺、可以拿來當例子,才會開始翻閱,所以筆記之外,還有額外準備例子的資料,例如可以分成城市行銷、體驗行銷、差異化等,這樣就不怕考試時沒例子可用;英文的部分,相較於行銷,準備時間較短,主要都在練習閱讀速度,可以看英文雜誌,或是直接去買一本英文閱讀測驗來寫也ok


短時間的準備讓人很慌,所以一定要在準備前,先看一下歷年的考古題,了解考題方向,再擬定好讀書計畫,然後按部就班進行,如果進度有問題,一定要再做修正,還有不讀書時,也不忘讓行銷跟生活做個結合,直接學以致用,不只讓自己複習理論,說不定也會多個例子可以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