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純靜





莊純靜(靜宜大學化品科學系畢)


筆試篇

    這一切的開始是因先前工作的關係會接觸到一些關於產品在市場定位等,進而體悟到自己對於行銷方面有太多的『不知道』但也有太多的『想知道』,就憑著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決定轉換所學,也就讓我報考了中正大學行銷管理所。

開始準備時,我先上網找到了之前學長姊分享的心得,然後也決定行銷學的研讀集中在曾光華老師所著的行銷管理一書,建立並累積相關知識;   至於在剩餘時間,我是以看新聞來培養時事的瞭解度並試著想想自己對於各事件的看法!英文準備方面我則是拿手邊有的英文書籍閱讀,雖然範圍廣但是也能有增加英文敏銳度之效,因為每個人的狀況跟時間不同,建議大家可以先分析自己的優劣勢以及作個時間規劃,假使不知道怎麼劃分時間,不彷先以一個星期做測試,觀察自己能夠專心的時間長度跟讀書習慣,再以觀察到的結果當基礎去規劃,像我個人方面是圖書館距離家中較遠,所以我選擇在家中念書。到考試那天,我是當天提早約12小時到試場,讓自己有時間熟悉環境跟緩和緊張的情緒,接著就進試場好好表現囉!進入試場後,我習慣先深呼吸,仔細閱讀題目,由自己對題目的第一想法開始發想,規劃出大概的方向,在實際回答時再加以延伸。


面試篇

因為我並未能夠挪出時間提早製作備審資料,所以在知道有幸獲得面試的機會後,我是先確認備審資料製作方向跟主題,再接著整理相關資料跟練習,因為我希望呈現出備審資料就像是我自己的日記一樣,記下值得紀念的一切也寫出自己期待的未來,所以建議大家能夠花些時間好好想一下想要呈現出什麼?如何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口試的練習除了基本的自我介紹,其他題目我是在網路上搜尋一些口試可能會遇到的題目,接著花時間好好練習,練習到一定程度就可以請朋友或家人扮演面試教授,讓自己學著釐清每個問題的重點跟答案的思路,這些都做到了後,面試當天讓自己試著放輕鬆,做自己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