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巧珊




簡巧珊(中正大學政治學系畢)

【心想事成,相信自己的力量】


嗨嗨各位考生同志,我不是相關科系出身(例如企管、國企、行銷系),大學主修政治學,屬於社會科學的領域,跟大家說這些主要是想讓非直接相關科系的考生有個信心,善用自己的專長並與行銷管理結合一樣可以考上中正行銷所的!!!以下是我的準備心得。


中正行銷所初試為筆試,複試為面試。我們這屆的行銷管理占40%,英文25%,口試占35%


第一部分專業科目:行銷管理

1.      自我催眠

不管你大學是不是本科生,在面對準備研究所的起點上,你要告訴自己一切歸零。放空自己在將知識慢慢彙整後融入腦袋裡面,會比你東看看西看看然後驚慌怎麼新看到的課本內容與大學時代不一樣還來的好。有了這樣的前提之後接下來就是所有考生在考前的自我鼓勵催眠(燦笑),可以告訴自己,加油!只要肯努力我一定可以的~~~~(隨便你怎麼說,有信心就好。)



不管你是不是只報考中正行銷,不管你多早多晚開始準備,我相信所有考生一路以來的心情都是緊張又忐忑的,即使你是大四生或你已經畢業,在考試日期到來前,其實都會有很多外務,期中期末考、報告、打工、約會….拉哩拉雜的事一堆。回想當時我是要升大四的暑假決定要報考中正行銷,但暑假前期我還在帶營隊,偶爾上地方文化中心翻翻書輕鬆的寫寫筆記,心理總還是不停的眷戀這是畢業前最後一個暑假,所以兩個月來還是開開心心的度過了……等到開學,雖然刻意把四上的課排少一點,但剛好原本系上的教授邀請我加入某市政府的研究計畫,一加入就沒日沒夜的撰寫研究報告所以老實自我反省的話,我並不是那種將所有時間都花在念書準備的考生。


這麼說當然不是告訴大家中正行銷很好考,而是想透露一個想法:「如果你真的很想要一個東西,要拼命且需要一個刺激。」我覺得最後能激勵我考上的一個小小關鍵理由除了我真的很想念行銷之外,其實是外在給我的刺激,舉例來說,我男朋友會時不時的故意挑釁我(真的很感謝XD)「剩5個月的人150-3600小時你會睡掉1800小時1800小時扣掉吃飯洗澡運動看演唱會之類的廢事你只剩900小時讀書你又愛玩電腦偷懶所以又只剩600小時換算回來你只剩25天了孩子,不是我不挺妳為了妳好我會告訴你最真實的情況演變雖然不重聽就是...」這樣的話甚至賭我考不上之類的~~我常常在聽(我太常耍廢不然就是在忙研究案而荒廢念書),或是家人、朋友沒有惡意的酸一下,相信我這在你每次坐下來念書的時候都會想起,然後就會有股猛勁!哈哈哈哈哈

2.      找出自己的方法

上述是準備考試的心情小劇場,接下來讀書方法。首先,國內外有很多有關「行銷管理」的著作,我強烈地建議如果你不是已經將行銷管立搞的透透徹徹了,那請挑一本作為你的考試用書(我個人是挑中正行銷所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來念),原因是如果你弄了好多本行銷管理打算來個多管齊下彼此融會貫通我敢肯定你最後會變成只是在讀心安的,雖說行銷管理的相關理論應該不會差太多,但每本著作內容在排序、解釋、運用乃至專有名詞翻譯上仍存在不同風格,由其行銷又講究差異化,東看一本西看一本的結果就是你可能什麼都記不住QQ


選一本你最能夠吸收的然後捧它為聖經吧!我自己的作法是拿隻螢光筆當故事書一樣看過第一遍,劃下我自以為的重點和我覺得這超神、這觀念太棒了或是這也太難理解了吧好怪的地方,接著我用4本筆記本與前後共花掉兩隻原子筆的時間讀第二遍,邊讀邊寫下重點,我個人喜歡手寫筆記和翻閱紙張的感覺,這會花很多的時間,因為你常常寫到一半突然驚醒你可能已陷入無意識的抄寫動作……但在這第二遍中你應該要確保你寫下的筆記是你吸收知曉過的內容,而不是一字不漏抄寫,我常常反反覆覆的翻閱檢查自己的筆記是不是我腦袋懂得XD念第三遍或第四遍的時候通常考試日期已經迫在眉睫了!我會再拿螢光筆不看書只看自己的筆記,劃下我居然已經到第三遍但還是記不住的地方,到那種地步的時候我不會再看聖經了,因為這代表這個部分可能我腦袋就是無法理解,我會去查其他文獻或是實際運用的例子來加強記憶(網路是所有考生的好朋友無誤!)


行銷講求運用與實務,如果只是將書中內容填上考試卷那分數一定會不高,念行銷會越念越開心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光明正大看一堆閒書商周、天下、經理人還有最重要的動腦月刊,裡面經常會提到很多行銷案例,記住你覺得有趣的然後試著想想是運用哪個理論,這會幫助所有考生在念書念到很茫然的時候注入一股活水!我自己比較喜歡數位時代雜誌,如果你在圖書館搶不到書的話XD也可以參考看看。現在臉書當道,很多雜誌和行銷名人都有FB粉絲專業,只要按個讚就可以收看每次的PO文,有時候(其實是經常>///<)滑手機或滑鼠的時候,看到任何行銷案例的PO文我都會很興奮然後懷報竊喜的心情點進去看爽爽,還可以直接用word複製貼上剪裁作整理XD(自己看就好不然小心觸犯智財權)


3.      設立最終衝刺點

我常常會受很多外在誘惑的影響XDDD每次都硬要解釋是放鬆XDD但其實跟個性有很大的關係,前面有提到我不是那種乖乖坐一年、半年的考生或甚至一整天我都會溜走,由其是研究案逼的我有兩個月的時間甚至沒念到什麼書,我整個人陷在翻查社會文獻、製作圖檔、和老師meeting與撰寫研究案的旋窩之中,但到最後一個半月的時候我神隱起來,逼迫自己盡量不跟外在接觸只念書還記得2月初考試,1月跨年的時候我還去關子嶺泡溫泉

倒數的時候我用兩章白紙畫出所有日期,然後每個日期下方寫下那天要念的章節內容,那時候學期結束學校很少人,早上吃完早餐進圖書館念書,念到傍晚出來吃個晚餐走走路在回去念,晚上回到家後就擺爛然後睡覺,但我的重點是保持一個規律,以你讀書的地方為圓心限定你能活動的直徑範圍,告訴自己大不了就撐這幾天。


4.      你最好像瘋子一樣自言自語

考行銷死讀書真的沒用,所有考過的學長姐一定都會說要融會貫通,我自己的心得是好好培養自言自語的能力吧,念書念到最後我走到哪都在想剛剛我念的內容(不是很病態的那種啦~~),買飲料的時候盯著茶單想產品線的長度、深度、廣度,出去遊玩的時候分析體驗行銷,逛街的時候想想4P,看電視的時候可以觀察廣告的分類、目的。我自己的感覺是你會越來越有感觸和心得知道自己在幹嘛,不然到衝刺後期有人會鬼打牆,怎樣都念不下去。當下想不通的,回家後馬上翻查筆記,了解之後會有股成就感唷!

光想還不夠,如果你身邊剛好有自己的親朋好友,可以跟我一樣不要臉的和別人說說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的問題,往往對方給予你的回應也會有讓你靈光乍現!

強烈推薦可以有一本隨身小筆記本,隨時記下你看到有用的行銷知識、案例、想法,這麼做的原因是作答差異化及強化脈絡。行銷理論可能大同小異,考題一出來老師看到100多位的考生作答內容都差不多也會煩,煩了分數就不高~~我自己是翻閱雜誌或是將生活周遭遇到的行銷案例,都寫進小筆記本,再註記各個案例其所運用到的理論。當考試時看到題目,馬上可以從記憶中抓出相對的案例經驗,以你自己的見解寫出來,這過程我覺得和消費者行為有點像哈哈哈哈。


第二部分共同科目:英文

1.    考英文真的沒訣竅但有法寶

英文我真的覺得是大罩門,自從上大學之後就沒有好好認真念英文的下場就是準備研所的時候超級無助驚慌,也幸好我們這屆比重有調降哈哈。英文無法在短時間內速成,我又常常只準備行銷管理而置英文於不顧,到最後兩個月我才正視這悲慘的問題所以這方面只能給各位一個參考。


我買了一本英文歷屆試題又借了一本其他年度的,兩天寫一回念一回,有時候會上經濟學人的網站看一篇原文文章練語感。我是在考上行銷所後才知道原來英文試題是中正語言中心出的,建議各位考生可以上我們學校語言中心的網站找找看題目練習,說不定會瞎貓碰見死老鼠喔!!!!


2.      不要小看英文

最後真的真的提醒各位考生….雖然英文比重不高,但你可以試想看看如果有位你的競爭者碰巧是英文強者,他只要行銷管理不低平均值多少一定可以順順利利的通過初試,所以千萬不要放棄英文阿!!!!!

我自己的感想就是英文準備時間不夠多,臨陣磨槍真的有點不智。


第三部分:考試當天的霹靂無敵作戰心情及答題技巧

        哈哈對不起我話實在太多了~~~


也是先講專業科目行銷管理的答題

1.    可能題型

像行銷管理這麼活用的科目不太可能直接考名詞解釋,一定是配合題組或是情境題出現。

除了情境題,還有創意題評論題題型:

在創意題的題目中,老師可能請你即興想的行銷方案或是文宣口號,答題一定要建立在創意合理之上,進階寫出差異化,最後可以描述可能的表現手法。

評論題的話回答要小心邏輯合理的問題,可以盡量以行銷理論來解是自己的想法。


2.    作答技巧

我相信正在閱讀這篇啦啦雜雜心得的各位一定是從小考到大,想必各位都能理解如果你是閱卷老師,每份答案都是密密麻麻的字那種倦怠感。建議大家可以用表格、圖表、舉例穿插文字敘述,前提當然是要排版整齊XDD

如果是比較性質的答案,用一個表格呈現簡潔易懂,如果是案例或是設計類的答案,畫圖或用箭頭比文字一堆堆還令人賞心悅目~~

如果時間允許還是按照每題配合來決定答案長短吧,不要一題10分的寫個10行多,反而壓縮到一題25分的答題時間。


3.    切記的大忌

寫考卷的大忌就是空白或跳題

就算你不會寫,看不懂題目,時間不夠,絕對絕對絕對不要空白!那只會顯現出你根本沒準備。不管寫多寫少只要有內容又不是牛馬不相干的回答,一定會有分數,不要自以為後面題目看不懂所以不寫,然後前面的題目你很懂所以寫超多,試圖希望可以藉此彌補分數。

跳題大概就是會讓老師覺得你這個人很不謹慎,或是反而讓他更仔細的對你的答案挑骨頭,何必呢?


英文的話我的心得只有題目很多時間很少,培養作題語感真的很重要阿!!



不管你準備了多久,一定是抱持著對行銷的熱愛才會來報考中正行銷所,過程可能有苦有甘,全力以赴才不會讓踏出考場的自己後悔!過分的自信會失足,適當的鼓勵是安心藥!


因為難,夢想才令人憧憬!祝福各位都能心想事成!中正行銷所歡迎你!!



心得有點多:P

有關口試心得及備審資料的準備,之後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