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偉豪





吳偉豪(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



「中,正,行,銷,所」

牆壁上的五個大字,帶著一種莊嚴的目光凝視著我。

回想一年前的應考決心和準備過程,依舊歷歷在目......


第一章   跟隨VS出走

   

對於一個財金系的學生,財金所似乎不是我跟隨的方向。於是,我選擇了出走,未來的一切,我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人在大學接近尾聲的時候,總會遇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對男生來說,這個路口的選擇似乎有更多的岔路。先當兵、先找工作、先考研所還是準備公職......這些雜念三不五時就到腦中作客,非得逼出個結果才甘心。在我大四開學的那幾天,他們又來腦中喫茶,只是那一天,我留下了唯一的客人─考研究所,而他的名字叫做「中正行銷所」。

    大學階段,我原本是中正財金系的學生,因為修課的緣故,認識了行銷這個領域,對於行銷持有高度的熱情,也常常發覺我以前會觀察的東西,原來就是行銷切入的要點,更讓我在行銷修課的規劃更加積極,在大學規劃行銷相關的課程。也更堅定了我之後考行銷所的決心。

    念研究所前,要先給自己一個前進的理由,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原因,在準備過程迷惘的時候,這個理由才能夠支持你一直走到最後。

   


   

第二章   累積VS方法

   

    中正行銷所,筆試行銷管理和英文,對考生來說,是個機會也是個賭注......


    不同於一般研究所的考科,中正行銷看的是行銷管理和英文的熟練度和縝密度,因此對考生來說是個機會,相對的,在風險的角度來看,也許是個賭注,只是一不小心就很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每個考研究所的人,都會有一套自己應考的方法,以下純屬個人準備方法,可以依個人的風格適當做調整。

    行銷三大攻略:筆記、雜誌、題庫

l   筆記:在課本的選擇上,找到一本看得順眼、念得下去、讀得有趣的書是最重要的。好書再加上自己對內容的理解,自我筆記和標記重點,便能打下行銷理論的基本功。個人選擇曾光華教授的行銷管理 理論解析與實務應用﹝俗稱:羊書﹞來一起奮戰,總共念了三次半,第一次快速掃過把名詞先記下來;第二次細讀把重點劃出來並記在筆記本上;第三次,中速瀏覽加深印象。最後半次,就是在看雜誌、寫題庫發現不懂名詞的時候回去查詢,並加以延伸案例。

l   雜誌:在行銷的領域中,案例是常常讓我們能夠更深刻體悟的方式,在煩悶的準備過程中,相關雜誌更是調劑身心的良藥,在考試中更是證明自己能夠學以致用的方式。我當初很簡單的選擇動腦雜誌,每天固定讀幾篇,哪些案例可以跟哪幾章結合就先記下,在將筆記跟案例結合,對於有興趣的企業和品牌回家可以上網查,增加考試時的口袋案例名單。

l   題庫;既然是考試,答題速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會寫可是寫不完也是枉然。我當時將所有的題庫都列印下來,從前一年往回寫,自己設定一個寫申論題的架構,然後反覆練習架構去套用在答題上面,讓自己看到考題能夠清楚知道下一步要寫什麼,也不會為了想架構浪費了考試時間。

英文兩大攻略:讀物、題庫

l   讀物:所謂的讀物,包括單字本、雜誌、期刊......等。每天安排一個時段給英文,維持語感和單字深度。此外,考試的範疇包羅萬象,除了商業用語、科學、人文都是考題的方向,要特別注意。

l   題庫:從高中考大學就可以看出,英文考試幾乎是分秒必爭,只要猶豫一秒就會造成下一題的壓力。所以練習題庫,培養答題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可以買一本研究所歷年的英文題目還練習,給自己時間壓力,來習慣考試的時間壓迫感,考後務必要訂正,並找出自己答題的盲點加以克服。


第三章    練習VS呈現


    「拿到筆試通過的門票後,在面試圓桌的考驗中,有幾位教授會為你而轉身?」


    在通過筆試的基本能力測驗後,面試緊接而來,在兩個禮拜以內的時間內,必須準備相關的文件當作最有利的備審資料和非我不可的態度和決心去練習。因此,在備審資料的內容和風格,必須要有記憶點,才能讓教授在眾多面試者中記住你,建議可以突出個人特點,或是在排版美工上面多花一些巧思,增加錄取的機會。


l   在面試過程中,每個人被問到的問題可能不太一樣,總歸可以下面幾個基本大方向去準備:

1.          自我介紹:基本資料,來自什麼背景,大學的經歷

2.          行銷所報考動機:原科系是什麼和選擇行銷的所的原因

3.          備審資料的內容:社團、實習、競賽、畢展......等等

4.          整體包裝概念:備審資料的靈感,設計和準備過程

5.          個人特點:為什麼我們要選你?你覺得你什麼特質適合行銷?


   此外,在面試的時候,除了備審資料的準備外,在穿著和談吐也是影響面試分數很大的因素,這點可以在面試前多加練習和模擬情境。教授們其實人都很好也都很親切,基本上不會多加刁難,有些問題看似困難,是想考驗獨立思考和臨場反應的能力,只要稍加思考以自己的邏輯回答即可。


    最後,想送給學弟妹的一句話是;在人生轉捩點心情起伏的日子大家都曾經歷過,但是在那之後你決定做什麼,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你的選擇才是決定你未來發展的關鍵即使非本科系,只要長時間的培養與累積,考取的機會還是非常高。行銷是生活中的點滴,在日常環境處處可發現行銷的蹤跡。如果你覺得自己充滿熱情,對行銷抱持著憧憬,歡迎加入「中正行銷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