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珂聿


林珂聿(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畢)
 

 

報考中正行銷所,我將它想像為要上台表演熱舞,準備好要了解一個舞者的心路歷程了嗎?可以搭配這首歌一起感受!!!!  DJ drop the beat!!

 
                                    Kelly Clarkson - Stronger (What Doesn't Kill You)


契機。找到目標,保持熱情

 

王文華在書中曾說:「你必須想要!必須非常、非常想要!必須想要到想瘋了!想要到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

    這句話深深影響我至今,也因為這句話,我更確定我的目標。

    大學期間參加過許多社團活動,也修習了企管系的管理課程,對行銷的興趣是日漸濃厚,而原本就讀勞工關係的我,未來想要從事行銷相關的工作,並非本科系的我,想要更了解行銷領域,更貼近產業界,中正行銷所多元的課程還有許多結合實務的機會,因此它成為我的不二選擇!找到目標後當然就是要保持你的熱情,全力邁步向前,想要到瘋了,付出努力,那就會是你的!

 


 

暖身。極限在哪?筋越開越好!

 

    下定決心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了解自己念書的習慣,要準備研所的大家都應該要知道自己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可以將自己讀書的效率提高到最大值,我的選擇是到圖書館每天窩到閉館,在安靜的情況下我可以專注地將理論一一背起來,當然若你在家才可以念書我也是不反對~~~另外,在理解能力與記憶能力上,也是讀書計畫的重點,了解自己能力後,規劃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相當重要。

   

行銷學

    市面上這麼多行銷理論的書籍,雖然很想選很多本來參考,但是貪心不足蛇吞象啊!!!太貪心的結果只會讓自己跟理論越來越不熟悉!!!因此最後我選擇的是曾光華老師的羊書行銷管理,曾老師的這本書淺顯易懂,內容包含大量的案例,較容易入門,這本行銷管理我總共分3階段去閱讀、記憶、熟背。

第一階段:細讀羊書+整理筆記

    第一遍我選擇先將整本行銷管理細細閱讀,每個專欄與個案都仔細閱讀,先弄懂理論在說些甚麼,未來在記憶與應用上也會比較得心應手,而課本的重點我也全部整理成一大份的筆記,這份筆記在後續複習上會成為很重要的角色。

第二階段:詳讀筆記+記憶

    第二遍就到了記憶的時候了,當然只細讀一遍的情況下很難全部記到腦海中,回頭再仔細閱讀課本的內容與案例,或者去找其他書本的理論搭配,一定要弄懂並記下來

第三階段:熟背+理論運用

    讀到第三、第四遍時,已經幾乎熟記每個理論,而死背這些理論是不夠的,要能靈活運用這些理論,我的方法是:生活上遇到產品或服務,就把他的PLC或是STP等等的理論在腦海套過一遍,這樣在複習上會更有效唷

 

律動。基礎練功,每日必備

<英文>

    英文的準備方式,我以每日閱讀一篇英語雜誌及練習多益考題為方向,各間學校的考古題也是練習範圍,英文注重每日的累積,並不能靠抱佛腳來衝高成績,因此在研所考試前,我也報考了多益檢定,算是督促自己念英文,給自己更多的動力。

 

排練。配上音樂,抓住行銷tempo

 

    當然,若完全只讀理論,就跟不上行銷快速的tempo實務上的運用以及成功的行銷案例就成為互補的工具,當讀累了課本,閱讀雜誌動腦、天下、商周、經理人等等商管雜誌、與上網觀賞成功的廣告,這些都是很好的選擇,而雜誌中提供的大量案例,可以整理成專屬你自己的小本本,複習理論時,快速翻閱這些案例加深印象,多元的案例自然就成為你腦中的資料庫。

 

上台。淋漓盡致,問心無愧

   考試前一天肯定會非常緊張,因此建議早一點就寢,準備迎接隔天的上場

 

<行銷學寫題技巧>

    在茫茫的考卷海中,如何讓老師對你寫的內容印象深刻,是高分的關鍵,而考卷的回答重質不重量,回答到核心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拿到考卷後一定要先快速瀏覽題目,題數的多寡、問題的類型決定寫考卷的速度。

    而今年的題目剛好遇到題數多、類型豐富,因此在時間的分配上就相當吃緊,考驗的就是學生的快速反應與平常累積的實力了。寫考卷的技巧則有以下幾個重點:

1.解釋名詞:在某些題目中,會有一些專有名詞,真對這些名詞先做解釋,讓老師知道你是懂這些名詞的。

2.分析架構:看清楚題目在問甚麼後,擬出一個架構,根據這個架構去填寫回答,讓老師知道你是有經過系統思考才回答的,老師對你整份考卷的印象就會大大加分。

3.圖文並茂:若該題目是可以用圖表去解釋的,盡量畫出圖表,算是對閱卷老師的貼心"小服務"喔!

4.案例補充在回答完問題後,若能寫上符合該理論的案例,那就是得高分的關鍵了,題目大家都會回答的差不多,實例會讓教授認為你可以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英文寫題技巧>

    近幾年來英文都以選擇題為主要題型,"速度"是關鍵,平常大量練習的實力就在這時發揮,我當時考試的狀況是,考卷的前半部寫快,留多一點時間在閱讀測驗上,由於閱讀測驗是需要更細心的去閱讀回答,若粗心可能整大題都會失誤,而寫完後如果還有一些時間,一定要記得再三檢查!說不定就因為這樣救回了幾題分數喔!


甄選。展現自信,非你不可!

    能進到第二階段的同學都非常的厲害!先給自己一個掌聲吧!在考完試後,就可以開始準備備審資料了,製作備審資料的重點就在於「可以代表你自己」,找到自己的特色,把這個特色發揮到最大,讓教授想到這個特色就會想到你,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喜歡跳舞,因此我用跳舞跟行銷做結合,讓教授更加了解我、記得我。

    在面試的部分,由於我是第一位面試的人,大概是教授們還在暖身,所以沒有問太多艱澀的問題,但是教授有問到關於行銷所的基本問題,例如:行銷所的教授有幾位、你過去修過哪些關於行銷的課程等等,所以關於中正行銷所與每位教授的背景都需要先做過功課才不會被問倒唷~~面試的小撇步:一定要有自信,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

 

以上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心得,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發瘋的契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