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泓瑋





曾泓瑋  (中正大學心理學系畢)


報考動機 : 大學時由於心理系的自由選修課非常的重,再加上企管系有不少的課列為心理系的專業選修內,因此從大一開始一直都有接觸企業相關科目。在大三時,因發現自己不適合走上原有的規劃臨床心理的路線,而轉而向應用性質比較大的行銷發展,並且在深度接觸後,覺得可以與心理的部分做相融與運用,進而報考。


準備方法 :


>筆試

誠如動機所說,我一直以來都有接觸行銷相關科目。<行銷、創意與生活><行銷管理><服務業行銷管理><消費者行為><行銷個案研討><通路管理><創意思考與行銷><環境與市場分析>,持續的接觸下,讓自己的思維一直都有在進步及發展,讓我在之後的準備上,有更多的個案可以去做應用,而真正開始準備考試,則是從12月開始一字一字復習完課本及個案。

[行銷學]

選讀的課本為曾光華老師所寫的<行銷管理>(也就是所謂的羊書),我還選用了黃俊英老師所寫<行銷學的世界>來做輔助書籍,不僅大量拓展了外國的個案例子,也有更多不同的新意可以去做自己的融會貫通。




Step1. 閱讀完書一遍 (!你一定要強迫自己讀完過一遍)
在此同時,我會把重點給劃線讓自己以後可以好找!  (!你沒看錯 是好找)

Step2. 在讀完一遍之後,我是用書後的中英文對照去讀書(也就是所謂的名詞索引),名詞索引的好處是考題為英文時,你因為有記憶過所以你可以很快找到關鍵字。對應名詞索引我會要求自己在不看的情況下講出這個字的相關重點,會的就打勾不會就做記號翻回去找。

Step3. 最後則是從書籍的目錄來做大方向的重點整理。

應考技巧 :
今年在準備考試時,我們有跟著活動一直在寫考古題並且去跟同學討論看看,我覺得討論是我收穫最大的時候,因為同樣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可以去切入,這也是我自己在寫考題時會提醒自己的。


每個人都會的案例,並不特別,重要的是多想一點點,能拿出不一樣的就對了。

寫題目的時候架構非常重要,一個清晰的架構可以讓老師讀起來事半功倍,不僅讓你更突出,更可以讓自己想要講的東西被老師所認同。


>面試


中正行銷所一直沒有一個特定的規定要你準備甚麼,只不過以往大家的經驗,都會準備備審資料來讓老師更可以認識你。下列有一些些小TIPS 是你可以去把握的。

1. 找一個你自己可以把握的包裝

2. 可以讓人一輕二楚你是怎樣的人

3. 有自信


我被問到的問題有
1 .修過哪些課 對哪堂課最有印象 2. 心理學如何應用在行銷方面 3.英文考怎樣


小小心得



考完試後你一定會覺得自己有哪裡可以更好,但相信我,請不要覺得自己沒有機會。你不會的不代表別人都會!

真的要找一個時間好好的讓自己很放鬆接觸行銷,不用要求每天一定要讀多晚多多,但只求每天都要有進度及吸收!累了就找一些個案,不僅可以應用也可以拓展知識。

準備研所的那段時間,我給自己的一個信念就是,這時間是你求學階段最後一段可以認真讀書的時候了,就算沒考上,也盡力過了。


總成績  行銷73 英文46  實得40.7  中正行銷所正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