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 宜錡





李宜錡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報考動機

    畢業於師範體系的我,好像覺得人生就差不多就是這樣:畢業之後實習,實習之後考老師,考不到正式老師之後還是要硬著頭皮繼續考的無限循環……..()。不過就在大四下系上教授開了門:創意劇本寫作的課程,著重在品牌行銷及微電腦劇本創作,這就是開啟了我走上行銷人的起點。

    這門課有別於其他英語本科開的聖經文學、英美小說及詩歌、英語語音學等傳統文學及語言學類,它更注重的是創意上的激發。教授帶給我的不只是單純的一堂課,更可以說是給了我勇氣跟希望去開闢另外一條適合我的領域。



準備方法

因為其實我要同時實習又要準備考試,時間真的不多,我把每天可以用的時間切成四等分:

一份在實習學校做牛做馬;一份準備教檢;一份準備研究所考科;另一份用途比較特別就是拿來乾樵加上做白日夢 (獨特紓壓的方式XD?



行銷學:

我的準備方法可能比較簡陋一點

參考書:

一本冰河羊聖經打天下

很怕死又去買一本:圖解行銷學(隨手翻)


第一遍-快速瀏覽

第二遍-熟讀+做筆記

第三遍-熟讀熟讀無限循環……………


我時間有限又被阿哩阿砸纏身冏,所以我非常土法煉鋼完完整整看了冰河羊聖經五六遍,小筆記也是很勤著寫,到考試前一周拿出來翻很有用,考試當天也帶著小本子即可。

商周雜誌/動腦雜誌我只有偶而為之,不過平常走在路上也是可以看到練習機會就練習,開始分析東分析西批哩啪啦一直動腦…..這樣到當天才不會動不了。

英文:


    因為我本科系是英文,不過我自覺英文文法還是沒有很好,在實習階段也要跟課上台demo等,我還是算有從頭複習基礎英文文法,就使用了我們教授春神推薦的文法書,不過複習得有一搭沒一搭的╮(╯▽╰)╭。

    考古題多寫也要多背單字,考試前我有把冰河羊後面的英文單字索引都看過一遍,畢竟考試英文考題,也是要看的懂才能作答唷(挑眉)

參考書:高中用過的圖解英文文法AB冊就超夠用的


面試過程

   我的備審跟我要進去的自介其實有很大的關係,我一進去要開始用英文自介,就被系主任擋下來╥﹏╥說大家都用中文…………。於是我set好的梗就被系主任破了阿阿阿阿阿(抱頭),害我又臨時把我的英文講稿翻譯成中文……

這裡是要提醒大家再怎樣也會有突發狀況唷>.^

    面試過程我其實沒有很緊張 (進去之前才一直在抖XD),突然我還蠻感謝在實習過程中練就一身逢人笑臉不間斷技能LV.10

那教授們問的問題蠻基本的:

為何想讀中正行銷/對中正行銷有哪些了解/行銷學的4P7P

統計學好不好(我沒修過QQ)/ 針對我研究計畫提出問題 EX: 體驗行銷五模組

------------

    在準備跨考的路上,我也驚慌失措過也曾經懷疑過自己,但是有些事情如果你沒有去做的話,你永遠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
    最後的最後想跟大家說,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你真的會找到你另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