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皓云

 



鄭皓云(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
『就業?升學?』

大學畢業前夕的最大熱門話題大概就是這個了,如南部鄉親總愛用呷飽沒當招呼語一樣,就業還是升學也間接的變成了一種準大學畢業生的招呼語,我自己直到十二月時都還在為到底是要進入職場累積實戰經驗,還是在研究所將行銷這門學科紮實打底做考慮,後來,在簡章報名截止前夕我終於找到最能說服自己的選擇了!雖然乍看之下時間很匆促,但我覺得重點是這個選擇是自己心甘情願的,當明白自己要走的方向是,全世界都會為你開道的!

『樹頭若站乎在,毋驚樹尾作風颱

首先第一個關卡就是筆試的前置準備,我想分成心態工具來談這塊。




心態:

在決定中正行銷所就是我的良人後,我就馬力全開的開始準備了,秉持最樂觀的悲觀主義者的心態,假設其他考生在這時間已經開心做考古題的前提,對自己精神喊話跟你拼了,把企圖心拿到桌上放後就可以開始打開工具書了。


在準備期間當然偶有煩悶,這時候有一起考研究所的戰友也是個加強信念的好辦法!


工具:

修身齊家後終於要來治天下了,我自己的隨身9裝備有以下兩本書加一本行銷實例小筆記


行銷管理(羊書) / 曾光華著 / 前程

行銷管理學 / Kotler / 東華書局

行銷實例小筆記 / 看了會想隨時打開它紀錄的可愛外皮


備考期間我是以羊書為主,另外一本放心安的,羊書的好處在於它的章節編排明確,內容也很親民易懂,在每個章節後方會提供深度思考的問題,這部分對於我在準備考題部分有蠻大幫助,因為行銷所在筆試部份的題目十分活躍,多去做些這種題型可以訓練對題目的臨場反應,並且對於自己在行銷學上有無融會貫通是個很好的測試。


準備期間我總共讀了羊書三次,

第一次:

細讀,對每章節做詳細筆記。

第二次:

進行第二次前,我先把每個章節的架構邏輯串聯好,完成後,針對第一次的筆記把每個章節都圖形架構化。

第三次:

其實第三次就不太碰羊書了,主要是能默導出整本行銷管理的大致架構,我自己是依照規劃>執行>控制去理解整本書。


而行銷實例小筆記很適合在讀羊書讀到走火入魔時去打開它,去翻翻行銷商管類的雜誌後把有趣的個案寫下來,試著去分析看看它的運作是基於什麼理論,當做自己的動動腦遊戲時間。


寫到這裡本來很開心的要結束我的準備方法了,突然發現把英文忘了......,英文部分我大部分是靠之前多益的準備來應考,有空就做做其他學校的英文考古題。


『古來征戰幾人回?』

筆試當天,我自己的寫題方法大概是


  • 根據題目的分數配時:

為了怕自己有可能寫題目寫的太興奮而執著在某題,或對於分數少的題目想太久浪費掉不必要的時間,一開始我在題目前面都標上了大致的時間分配,若超過預定時間就可能要趕緊收尾了。

  • 瀏覽題目後寫下大概答題要點:

拿到考卷後我會先瀏覽過全部題目,對於需要較長時間擬定方案比較活的題目,先寫下初步的答題要點,再趕快去寫其他可以較快作答的題型,而再寫這類題型時就稍微一心二用去發展那些較活的題目的企劃靈感。


『耶!初試過惹~~~

初試到備審資料的準備期間還蠻短的,我自己在一開始的構想花了比較多心力,觀看歷年學長姐的資料都很厚工,為了怕淹沒在眾多人海浬,最後決定以「來求娶中正行銷所」的這個想法來包裝我整個備審資料,備審書面就是以喜帖的方式呈現,內容也都與主題做了連結(例如我把求學動機改成求婚動機),最後以一個聘禮盒包裝起我的書面,面試當天自己設定的劇情就是一個帶著聘禮來跟中正行銷所的長輩們求娶行銷所的戲碼,本來還打算租古代喜服的,但後來考量到有可能太不正經就放棄了。


書面內容部分就是盡量把自己的優勢全碗捧出來,例如我在校外個案競賽方面有過參賽經驗,因此在書面上我把這個部分佔了蠻大篇幅去做配置,也希望可以讓面試教授注意到這部分經歷,進而吸引他們往這部分提問。


最後面試關卡就是散發強大的念能力給面試教授,散發出一股我很想上行銷所而且也會很上進的氣場,這是我自己的努力目標其實也不知道當時現場發揮了多少......,然後注意基本禮儀跟擬好可能的引導話題。


『結語』

以上是我的心路里程,希望對各位在準備上面能有點小小貢獻!祝各位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