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應考心得--正國


吳正國(國立中正大學企管學系畢)
 
大欸賀!!!!!!!!!!

在帶領大家進入我的心路歷程之前,請大家先問問你自己是屬於以下哪一種人,這樣你才更能看的到對你有用的重點喔!

 
A     發現自己興趣在行銷,但有點懷疑特地去念研究所的意義的人

 

請仔細Point 1   給我源源不的動力!


 

你將會發現,來念中正行銷所,你獲得的東西和意義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出許多!

 

B 想考商管類研究所,但是沒聽過中正行銷、對他不了解,因此害怕自己會沒有收穫的人

(:收穫可以是很多種,未來出路、師資、學校資源、學長姐、同儕等)

 

C  確定要來報考的學弟妹們: ) 這一篇請務必從頭看到尾,只要你有放感情的在讀,我們對竭盡所能幫你!

 

 

Ps 我的文字會比較多,趕時間的同學請看藍字重點~~

 


Point 1   給我源源不絕的動力!


 


很多人只會想知道方法,可是常常沒有真的下定決心,服自己,於是半途而廢、沒有持之以恆、欺騙自己,或到了半途又在那邊猶豫其他選項(感覺還是先工作好?行銷所真的適合我嗎?),最後一事無成。

 

所以不管你的理由是什麼,請先說服你自己,並下定決心!

行銷所是我的機會,讓我XXXXX  (找到夢想,學習專業技能,找到理想中工作)                            

下定決心的你,準備起來才能氣定神閒、按步就班、光芒四射,最後穩穩地達成夢想~

 

(※我沒有在虎小你,我是這個案例的過來人!)


中正行銷所可以給的動力實在很多,我可是深受其用:

 

1 我自己原來是這邊企管系的學生,所以有旁聽過行銷所課程的經驗,告訴你,這些課程都各有特色,並且連結實務

 

有些課,對會讓你發現你還欠缺什麼

有些課,讓你終生受用

有些課,直接幫你的履歷表加分

 



                                      環境市場與分析課程,與全家便利超商合作,
                               拿下該銷售競賽第一名,幫助其業績成長幅度超過40%


 
2   我的同學和學長姐來自四面八方,多元化的人才和不同的生活背景,有設計科系的、有外語人才、有國外實習經驗的、有創業家、有天下特約文案


長時間處在這樣的一個生活環境下,你會對你的人生有更多的想法,並且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你將會更強!

 

意思考與行銷課程,創意企劃提案第二名



所以多多去了解中正行銷,你會愛上他能給你的,讓這些成為你源源不的動力,陪你熬過奮戰的這幾個月吧 : D

 


Point 2  前置作業: 教材+可用資源

 
行銷所的報考科目是:

行銷學(40%)+英文(25%)

 

建議多把心思放在行銷,因為他佔的比例相當之高:

行銷贏人一分,等於英文贏人

 

By the way,我的英文成績並不是相當突出,因此以下準備秘訣特別針對行銷學


1 教材方面,請挑一本你比較容易理解容、生活化的教科書,我個人相當推薦曾光華老師的羊書,有關行銷理論的容不會講得太艱澀難懂、舉例部分相當生活化、很好上手

 

http://www.fcmc.com.tw/book/MK245 (羊書:行銷管理)

 

2 可用資源,我覺得可以多多去認識也要一起報考行銷所的同學! 因為最後你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可以跟這些同學們一起去討論,你可以學習到他們怎麼破題,不同的想法、架構如何列、文句如何表達等。

 

此外,也記得別和實務讀動腦和天下的雜誌,去研讀裡面寫的實務,可以做為你寫題目時可以舉例明的案例,通常你例子舉的越好,老師給你的分數就越高!


 
 

Point3:  欸剩沒幾個月了,我該怎麼分配時間!?


 


有報考的念頭還算早,但我大概是從910月間才下定決心要唸的吧!九月之前都在舉棋不定或者耍廢,所以沒什麼進展

 

但從九月中起,我就開始能做到心無旁騖和持之以恆的這兩點。

心無旁鶩是指你決定這個小時念書,你這一個小時就不會再去想其他事情,把自己完全沉浸在行銷的世界中

 

持之以恆是,每天能固定抽出12小時之間把還有疑惑的觀念去問懂或弄懂

 




 

 

以下是我讀羊書的三個時期,跟每個時期要達到得目標,給大家參考

 

9~10月份

 

把書本上提到的所有行銷理論弄懂、背熟

 

行銷理論本身一定是為了要回答什麼問題,而延伸出的根據、方法、程序。設法把跟理論有關的這些東西問懂,而且要記熟

 

舉例來STP

請你在這個期間一定要弄懂

 

STP用來幹嘛?

STP流程是什麼?

STP有什麼缺陷?現在還適用嗎?他都適用任何情境和品嗎?

STP的重點是什麼?為什麼?


11~12月份

 

多看實務上的案例,想像當人家問你對這個個案的看法時,你如何利用你前面的所學,真正回答的到問題,並且回答得有深度、有條理架構

(※如何知道回答的深度,請多和身邊同學和學長姐、老師討論,這正是我前面叫你尋求可用資源的意義)

 

12~1月份

 

(1)   勤做考古題、多和同學及學長姐討論,並且迅速改進自己的小缺點,如破題不快、沒有架構邏輯、沒有看清楚問題就亂回答、舉例不貼切

(2)   練習寫題目的手感,模擬筆試當天的時間壓力與緊張感,並克服他!

 
 

 

Point 4 其他小建議^^


 

(1)   關於壓力: 很多人對壓力有負面印象,但我覺得是好事,因為有些壓力會隨時提醒你:該讀書? 該有的進度有了嗎? 別人都這麼厲害了,然到你要一直停在原點嗎?

 

但,適度的放鬆調節也對必須喔! 我的方式就是多和別人聊天,從朋友那得到力量,最後充電完又有力氣繼續奮戰了

 

(2)     大聲說出來: 既然下定決心的,就勇敢的向你的朋友,老師和學長姊說出你想考中正行銷所,你如果不說永遠沒有人知道你想考,就不會有人給妳任何幫助

 

像我那時說出來後,各路善心人士蜂擁而現,提醒我日期的,低潮時鼓勵我的,幫我問讀書技巧的,免費家教的,面試前突然幫我準備衣服的,考試時一直在我旁邊搞笑讓我放鬆的,幫我看考古題的,幫忙備審的…….真的太多了,只要你願意說,整個世界都會幫助你上的!

 

Ps有的人可能害怕說出來後有種不得不上的壓力,那你仔細想想,當你決心要做某件事時,你當然就是要得到他阿,怎麼還會去害怕那壓力,正向思考,這些人會不時的提醒你,激勵你快去唸書,這反而才是你的福氣,更是你會成功的關鍵!

 

Point 5 關於面試…..


 

我是覺得,如果你還在筆試階段,就請專心的準備你的筆試,把分數衝高。

等筆試成績出來了,在看結果怎樣,去決定你面試的策略

 


不過還是有幾個一定要提到的大原則:

 

1. 請用心/魔鬼藏在細節中: 你用不用心,老師可以從很多小地方看見。例如:備審資料的錯字,面試儀容,對行銷所的事前了解(曾經有人被問到行銷所老師有幾位)….等,這些小地方可以表現出你是不是真的那麼想進來跟我們一起學習,老師也會從這裡去判斷以後你在課堂上和工作上的用心程度。所以說,請用心掌握好與你有關的任何小細節

 

2. 有自信: 都已經通過筆試的考驗了,請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吧!我從來沒看過有以下特徵的人進來行銷所過: 面試時緊張到全身冒汗,講話結巴結巴,講話時眼睛只看地上或者無神。當然要記住有自信是對的自信,你要表現的是你真的很適合來念行銷,你具有行銷人才的特質或潛力(比如進取心,有趣,領導能力)

 

3. 腦袋清楚:行銷所不會收沒想法的人,老師在面試時雖然會問你一些比較艱澀,你回答不太出來的問題,但他其實只是想測試你的邏輯能力,千萬不要在那邊發呆,從問題的邊邊角角開始有條理的回答

 

ex 我面試的時候被問到:請設計出一個通路系統,並分析之

 

我一開始根本傻住,但冷靜下來後,腦袋就會跑出跟通路有關的東西有xxx之類的

 

我就想到反正就先從消費者需求通路的因素去講,多樣性,地點方便性那類的xxx,最後又會突然想到之前看過的案例,是店家在設點時會評估的要素。從這些著手,雖然不見得是正確答案,但也至少比起像個笨蛋呆在那邊好多了吧!

 

最後,這個影片給各位,你可能心中曾懷疑過行銷所不是一個報考主流,但我想說,這才是我們珍貴的地方,多樣化,年輕,理論實務並重,我們知道,我們就是這麼不一樣的系所,而我們,正驕傲於我們的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