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仁傑




薛仁傑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畢)



『人生沒有夢想跟鹹魚有何差別?          


Gus Gus - Over


《緣起》此心拖泥帶水,是人生最苦處。

要形容我大學生活,幾個詞,滑板、打工、混日子,我對大學所學毫無興趣,想當然耳成績便像一條死魚,轉系無望,國考無趣,畢業尚遠,都在打工中學習,直到大四那年我去了台南監獄實習,我開始決定要給自己踹開一扇門逃離。



《準備》當你真的想完成一件事時,不要奢望世界,自己來比較快。




1.心態。心未定,事不利。

我經過一番審慎思考和父母激辯,決定要把我的生命軌道拉回興趣---商業相關,本著破釜沉舟的精神,我寫了八個字『要嘛不做,要嘛做絕』。

(1)自我激勵,我每天起床就默念,悍然拼搏。
(2)
心理鑰匙,拿一個重要的東西,或一個促使你考的回憶,每當無力,當拿出來鞭策自己。

(3)放鬆跟宣洩,我是固定跑步,練耐性也定心紓壓,每天看一些閒書,不然很無聊。

2.書籍。一書在手,把它吃透。
(1).
行銷我看兩本

l   《行銷管理》,曾光華老師著

l   Marketing – an introduction》,Kotler&Armstrong

但我覺得諸位擇一本你喜歡的就好,買好幾本只是精神安慰而已,你看不完的,看的多不如看的精,看的精不如看的通透。通透不在於做幾次筆記或翻到多破爛,而在於不懂一定要搞懂,搞懂還要舉例套用,或反駁攻擊,不然上考場只是照抄照搬,談不上好學深思。
(2).
英文
我靠4樣東西

l   TedNpr網站

l   中正語言中心的單字列表

l   各大學研究所歷屆考古題(有詳解)

3.人際。不要忽視他人的影響。

(1)考上的學長姐,想盡辦法聯繫上,盡量問,靦腆害羞拿去燒吧。
(2)
一同拼搏的戰友,不一定要考同樣的,但他也是要認真的準備考試的,你看別人拼老命,保證你也豁出去,還能相互激勵。

(3)支持你的朋友或另一半,他們要能瞭解這對你無比重要,能幫你最好,不能幫也別煩你。

4.小習慣的養成。局部優勢的累積,圖一個最後勢如破竹。

(1)資訊吸收與反芻

l   雜誌,我看《經理人》、《動腦》、《哈佛商業評論》來鞏固專業見識,輔以《線上華爾街日報》,我也常看《破報》、《大誌》給一點不同觀點。

l   網站,我看TEDNPR,練英文兼吸收時事。

l   隨手應用,看完雜誌想點心得,看到商業活動盡量應用所學去解釋,我看著廣告都會去分析他的訴求、定位、客群、品牌元素,盡你所能去想去用。

(2)架構化思考與表達

在課堂上在吃飯時在任何場合,把你的想法有條理的架構化,再表達出來,當你架構化成本能時,上考場才會用得出來。

(3)追求效率、效果

時間有限,追求價值最大化,比如隨手摘記想法、筆記用美術定規快速畫概念圖、把瑣碎時間刪減合併,有很多小方法同時追求效率跟效果,看你用不用而已。

《筆試》養體定心看仔細,求一個破題如一劍西來,千崖拱列。

1.考前一天請注重飲食,清淡營養,不要讓路在最後一哩因為勞賽而哭泣。

2.定心養氣平時就要練練,一看到考卷你的心要很靜。

3.行銷題目看清楚,快速擬好架構。英文平時練閱讀速度,看得快吃香無比,我就是看的慢,只好吃運氣= =

平時累積,只為在這一刻綻放,務必算無遺策,120分的努力求80以上的表現。


Oasis - Hey Hey My My


《面試》禮貌自信要有趣,記住你只有10分鐘,簡明,是智慧的結晶。

1.禮貌,穿西裝,敲門、關門、雙手遞資料,細節構成整體印象。

2.自信,這沒啥好說,要有捨我其誰的氣勢。

3.有趣創意,你自己看的都想睡跟無聊的備審,老師看了也很想睡。

4.掌握節奏,老師們發問是有節奏的,你能把節奏抓到你手上,就是聊天;不能抓到手上,就被慘電,利用各種橋段來控制問題吧,自介、備審、回答都要設計。

5.不慌不亂,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有自己的看法也沒必要藏,更不用裝老成,顯得幼稚而已。


說的有點靡遺瑣碎了,我是想鼓勵任何對行銷有興趣有熱情的人,不要怕非本科系,有夢就自己去蓋去搶,世上不缺天才,缺能持之以恆的偏執狂,期待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