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機包




蔡俊戎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畢)
 
大家好,在跟大家分享考試心得前,先推薦一首歌給大家聽,請大家邊看我的心得邊聽這首歌XD(我準備的時候遇到低潮,都是聽這首歌度過的QQ)

                        (頑童MJ116 – 冒險王http://www.youtube.com/watch?v=zQsWXoypvak)


好啦大家準備好開始了嗎~~~~~~~

我會一步一步的帶領大家進入銷幫的小天地(轉圈圈)~~~~~~~

Ps.我說很多廢話,如果趕時間的話看藍字就好XD

注意!以下我說的都只是我的方法我的心得,不代表你適合我的方法,請找出your own way~~





Step1. 讀研究所為了讓我……

不論你讀研究所的目的為何,在準備前請你捫心自問,我要讀研究所的理由到底可不可以說服自己。當有人問你為什麼讀研究所時,你是講不出所以然,還是能馬上回答出屬於你的一番道理?

儘管你的理由可能是我想晚點當兵、想要多認識一些美眉、經濟太蕭條畢業找不到工作等,我認為你只要說服的了你自己,在你之後準備研究所考試時,你就不會有一種漫無目的、沒有初衷的感覺。如果你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我相信你準備時一定會痛苦萬分,乾脆出去玩算了~夜唱囉~衝山囉~跨年囉~當兵囉QQ


Step2. 銷幫必讀聖經!!!

yaya我說服的了自己,那我要開始準備囉~~~

!!攤開行銷、英文相關的書這麼多,那要讀哪一本?答案是你爽就好~~~找一本你愛的、跟你有緣的、你祖先托夢給你的、內容清楚的等等,你喜歡就好,我相信其他同學也會跟大家分享這一塊,那我就跳過啦~


Step3. 欸欸要怎麼讀啊?好煩喔剩沒多久了

我準備的時間週期其實很短,但我後來發現,剛剛好對我有一點幫助。(但我完全不鼓勵大家跟我一樣XD,儘管我準備期短,但我準備的時候是全心注入的)我用產品生命週期PLC來做個比喻:PLC會經過四個時期,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我覺得讀書也像這樣,一般準備很久的人,導入期很早,所以讀書總會有撞牆期,如果沒有度過就有可能走向衰退期。但我很晚才開始準備,導入期較晚,到了考試的那一天,我覺得我正好在成熟期。當我在高峰時,別人可能正在邁向衰退的道路上XD

以上完全是我不負責任的推論哈哈,但我只是想表達,不管你還剩下多久,你只要努力堅持,你就會有機會考上!

我大概是從11月開始決定要考,12月開始準備,但都是想到才讀,沒有計畫性的無頭蒼蠅。寒假是我的衝刺期,我大年初二就回學校開始讀書,所以我覺得寒假這段期間是我能考上的關鍵。寒假之後就是不斷的複習,直到考試。


[行銷學]

行銷管理羊書我讀了3次,分別有以下的差異:

第一次:畫重點作筆記,另外把自己覺得在讀的時候比較不熟悉的特別標記。

第二次:書本從讀,得到什麼新知就補充筆記。

第三次:重點式的讀筆記。

在第一次時你還可以只是略懂他是什麼意思,但到了第二次我會強迫自己把他記起來,第三次就要能侃侃而談所有的內容。當然你也不能死記,因為這樣很容易搞混或是忘記,我通常都是找一個實例,在記完理論或內文之後,我會套用在一個實例上,會去使用他,這樣的方法才能讓我真正的吸收

平常在生活上我也會無聊的去套用一些行銷的理論或架構,去買麥當勞我就會想服務業7P是什麼,去7-11時看到又有7-select新產品就會開始想新產品的上市規劃之類的,不過這都是我突然想到或是等餐點等太久才做 哈哈

平常讀累了我都是搭配雜誌(ex.動腦、商周、天下等),把你覺得你可以用在考試上的案例記起來,然後要能用自己的話把他寫下來。我到最後有一本小本子裡面都是用來記案例的,我會把他們分類,EX.P1~P2都是在寫有關波特一般策略的案例,P3~P4都是在寫安索夫產品市場矩陣的案例。當題目問到什麼,你不用怕,因為每一個部分你都有一個口袋案例可以用。


[英文]

我覺得我沒什麼資格講英文怎麼讀,因為我考的蠻差的哈哈哈,所以英文不好的同學不要慌!!!像我一樣好好抓住短期你能控制及努力的,行銷又不要考太低你就能進複試囉^^
我是找一本有各校英文考古題的書來寫,反正就是一天寫一篇,寫完之後去查單字、文法,記起來!!!我都是靠死背的,背一背常常忘記,難怪我只考50QQ。有空的話就看看英文雜誌、CNNBBC,以上三個都是我沒做到的哈哈哈,但感覺就會有用!!!


[初試補充]

讀書的地點:我覺得不一定要到圖書館,重點在於找到一個你可以舒服讀的下書的地方。我一開始也是盲從的到了圖書館讀書,但我發現因為太安靜所以我會覺得我讀一下就好像讀了很久,就會想休息打混。所以我後來跑回家讀,我使用激勵策略!告訴自己,你讀完這一章,就可以去看臉書10分鐘,或是看康熙來了XD,我發現這對我的效果比較大,效率比較高,所以我之後就沒有到圖書館過了!


Step4.考試的時候,我的手都在抖

到了考試前一天,我幾乎沒有睡,因為太緊張了,睡一睡又會夢到自己考不上的畫面,十分恐怖!!!所以考試當天我精神有點不好,不過到了考場那個氣氛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打起精神,但還是建議大家,前一天如果怕自己睡不著,就去運運動吧!!!晚上應該會比較好睡~


閱卷老師要改百分以上的考卷,要怎麼讓你的那一份考卷得到高分,以下是我的寫題架構:

(1)開場白-讓老師知道,我懂你在問什麼,我通常用1~2句話帶過

(2)說明/解釋/定義-不用寫太多廢話,主要只要讓老師知道,你問的這題我會,而且很懂

(3)模型/圖表-有些題目就會要求你畫模型,有些則不會。我再做筆記的時候,就會把章節內容圖表化,這時就算他沒有要求你要畫圖做表,你也可以畫出來讓他一目了然,在圖表後面再稍加說明即可。

(4)舉例-這時就是檢驗你平常課外閱讀的能力了,舉個例套用在這題上,讓教授知道你除了理論之外,還會活用他!(如果他的問題是很容易舉例的,我通常舉的例就會用比較特別的,跟其他同學做出差異化)


至於英文的部分,請各位點其他人的心得連結來看,我講的可能不準 哈哈哈

PS.考完試之後,你可能會覺得沮喪,後悔哪一題不會或沒寫好,我覺得大家不用擔心這類的問題,因為都過去了,就等放榜並且開始著手備審資料吧!


Step5.要的不是第一,而是唯一

當你走到這一步,恭喜你離進入銷幫的日子不遠矣。其實備審資料不外乎就是兩個重點:1.清楚讓教授可以在短時間之到你是怎樣的人 2.讓教授覺得非你不可。我個人認為行銷所要的不是一個可以把行銷理論從頭背到尾的ㄧ個人,而是一個可以在某方面是唯一、特別、吸引人的人。所以我利用這個道理去準備我的備審。


我在做備審資料的時候,不管內容是什麼,我都告訴自己要掌握以下幾點核心:

a.與眾不同:我的封面是黑色的、資料大小是20*20A4小、我的自傳是用五個我實際發生的小故事搭配照片組成的等,都是我試圖的在塑造差異化,讓教授在整天結束之後還記得我的資料。

b.我的獨特點:我覺得我可以成為唯一的地方在於,我擁有的活動經歷不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所已我在活動經歷這一塊的呈現上,我完全沒有用文字去解釋我的經歷,而是用照片呈現出我有源源不絕的活動力。

c.做到小細節:讓自己的排版不要太死,每一頁都太像的話感覺很無聊,但也不要風格差異太大。相片畫素不要太差等。

d.埋梗:我在設計資料的時候,會在各處埋梗讓教授問,其實我整本資料的字數極少,都只寫出重點,反正我就是要讓教授問。


上是我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向,至於口試的時候,我不斷的跟自己講要注意的事情有以下:

a.服裝得體:可以在你整個主題上做一些小變化,但基本上還是以簡單得體為主。

b.表情適宜:面帶微笑、眼神堅定。                             

c.當做聊天:敲門前先深呼吸,回答問題別緊張,就當做跟教授再聊天(但注意禮貌),不會也不要緊張,就當做是教授再考驗你的臨場反應。

d.自信十足:進門前,我告訴自己我一定會上,不知道為什麼真的比較不緊張,回答問題時也很流暢XD

e.小驚喜:我在教授說可以了之後,我跟教授借一點時間,請他們填寫我另外製作的「對蔡俊戎成癮度指數」(我的資料主題是「癮」),再次讓教授記住你!


PS.我被問到的問題:自我介紹、資料是自己做的嗎?資料花了多少錢?(我覺得應該是教授在確認資料是我自己做的)、你當過親善大使,那要如何行銷中正?(我一講完教授就叫我寫一份企畫書給他XD)、初試考幾分?你這麼厲害當過正興城灣盃的主持人?你只有考中正嗎?然後我忘了 哈哈哈 主要圍繞在我的資料上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分享,最後再說一句:「你或許覺得夢想遙不可及,那只是因為你不曾觸摸過。」各位,努力追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