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孟典

李孟典(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


這是一場美麗的意外

 
整夜沒睡,於是帶著相機到頂樓向日出問聲早。

 
念研究所這件事情曾煩惱過我,到底為什麼要念研究所?
²  還是直接投入職場累積經驗?
²   考上了要先當兵還是就讀?
²  考研準備了好久,沒上豈不很可惜?
²  研究所生活要怎麼規劃,對未來有甚麼影響?



 
光是考個研究所就有一連串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而且這些問題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會不時的與你打聲招呼,當你誤以為尋求師長或同儕協助獲得解答後,可以一勞永逸好好準備考試。卻又再你失落時,不斷質疑著你。





這美麗的意外,直到放榜那天,我才明白一些道理。由於當初與兩位同學一起念書,所以上述的症狀我們都經歷過,治療方法幾乎大同小異,同學們互相提醒對方,不要獨自亂想,方可度過。然而這樣只是治本不治跟,要病到藥除必須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這些答案是你一個人的,是你花很多時間及精力去尋找的,於是當你賭上時間、金錢、心力與體力確定要考研究所時,一場美麗的意外發生了。

 
    這場美麗的意外,教我看待接下來的人生,就讀研究所對一個成績倒數,整天玩樂的大學生來說似乎不可能,然而中正行銷所的成立宗旨與考科讓我願意嘗試,並且讓我用大學的社團經驗支持我進入中正研究所的動機。在準備過程中,讓我陷入行銷的世界,我開始注意商家的定價,廣告的訴求,消費者的行為模式等等,你越陷越深,直到你成為銷幫的一份子。
 

 
我們重覆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卓越因此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


 
    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你的行為要跟大家一樣,也要跟大家不一樣。由於最初準備的方向是針對企研所,因此跟著去補習班苦練,那段時間對於進入中正行銷所沒有直接的影響,但卻存在著間接的因素。由於補習班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在考試中寫出得高分的答案,因此透過這樣的訓練,回答題目有一定的方法可循。這是思考的基本邏輯,也就是大家一樣的。然而真正的入學關鍵在於不一樣,基本邏輯可以透過補習班的教學,使每個人的答案都有基本的分數,但答案就看起來一樣,那為何分數還會高高低低呢?


 
    這就是不一樣的所在,內容。內容需要靠你平時涉略,打開你的眼睛去看,打開你的耳朵去聽,去聞,去嘗,用心去感受。到底在社會上在各種現象的背後存在著什麼道理,假如你的發現與行銷有關,寫進你的答案裡。恭喜你,你行銷這一科已經打敗一半的對手了。另外一項科目為英文,由於中正行銷所對於英文程度有畢業門檻的規定,於是一邊準備多益一邊念英文考科。準備英文的方式,例如看電影,寫多益考題,看英文文章(可看AMA文章),多半都是輕鬆的過程,可讓自己緊繃的壓力獲得釋放。在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英文考古題,可先從中正開始,除了可以熟習題型也可以檢視自己的得分狀況。
 

 
等待結果
    帶著焦慮不安的心情與疲憊的身軀前去上課,並且與同學等待網路榜單。突然蹦的一聲,教室內所有人的目光都聚在我們這一角落,「李孟典,你第一階段過了!」同學手上指著IPad高興的對我說。原來就是這種感覺。看著清晨拍攝日出的照片,記得那時所有人都在睡夢中,只有陽光、鳥兒還有我是醒的,有點累,有點孤單,但是蠻漂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