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翁翁





翁聖婷 (中山醫學大學 醫療產業科技管理學系畢)


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目標】!

準備考行銷所跟企研所的感覺很不一樣,你可能會質疑自己行銷所帶來的效益,但如果你一但決定了這個目標,就不要再猶豫了,努力就對了


筆試」呢~

1.      首先找一本你愛的書:這本書的內容,是你看的懂(或是你覺得很好懂),而且要你有動力看得下去;我是選擇看曾光華老師的羊書,簡單的解釋方法跟活潑的例子讓我覺得行銷管理很生動,但我另外配合其他行銷管理的書閱讀,比較且補充羊書沒有提到的內容(或是不一樣的內容),整本書大略看過一遍之後,將書上的重點化為自己的筆記(筆記依個人習慣為主),接下來的時間我都只看自己的筆記,除非對自己筆記上的東西有疑問才會翻書。

2.      多補充別人的看法:可以從商周、天下、動腦等雜誌或新聞,或是從一些撰寫行銷管理的部落客身上得到他們不同的看法,來增加自己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觀點。



3.      適時的放鬆:在疲憊的精神下讀書,是一件極為沒有效益的事情,所以偶爾可以做做運動、聽聽歌、看看課外書(可以看一點點有關行銷的課外書),甚至看看小電影,對精神和動力的恢復會有小幫助喔!


面試~



1.      參考歷屆的面試心得:因為我沒有參加過中正行銷所的招說會,所以我從網路上來取得歷屆資訊,包括學長姊的面試心得、歷屆的面試照片(裡面有時會出面歷屆的備審資料可以參考),或是上網搜尋中正行銷所的招說會的影片來看。

2.      持續,多補充別人的看法:當初覺得想進行銷所就得多聽、多看、多思考,所以就算是考完筆試,我仍然持續看雜誌、新聞、部落格跟課外書,每看一篇文章就思考其中有關行銷的內容,把自己搞到有點類似行銷中毒就對了!

3.      自己的風格:備審資料不需要繁瑣(不要後的跟教科書一樣),面試時間一個人只有10分鐘,老師並不能看完一本厚重的「書」,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風格呦!

4.      當天,保持冷靜:事前要準備好自我介紹的內容 (也可以先假設老師會問你的問題,雖然大部分都猜不中啦!不過準備一下總是會比較有自信),熟悉自己的備審資料和筆試分數;面試當下就是表現出你的自信、冷靜和想要進行銷所的決心、態度和熱情,最後,就算亂講話也要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