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機機




張姿慧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畢)

    我相信在大學的尾聲每個人會開始對自己加附些責任在身上,因為大學的結束,表示你的人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而這個開始,是自己必須為自己做負責的。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或是進入職場,這些都是你為你的未來的規劃,只有你自己可以思考你的定向與如何去達成你的目標。

    我想說的是,青春很短,也許一眨眼又過了幾年,等到那些時間過去你才突然發現自己的喜好與夢想,這樣豈不是很可惜呢!浪費掉的時間不會再回頭,所以盡早做好自己的計畫,把握好短暫的美好,也許這也是另種生活哲學。

    大學我就讀的是中文系,我明白自己不是文學的料,在大學四學我累積最多的是我的工讀經驗,再加上我的家庭背景是做生意的,對行銷特別有求智的渴望。選擇中正行銷為第一想進的系所,自己在中正待了四年,十分瞭解中正的地域環境,中正校園的舒適和讀書風氣,雖然不像其他校園周遭的繁榮和方便,反而更適合自我的發展。

中正行銷如同一個大家庭,系所內同學與學長姐老師之間和樂的氣氛也是我很嚮往的,看著大家嘻嘻哈哈的在喜歡的領域內奮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研究所兩年內有無數訓練自己成長的課程和計畫,有全國校園最大的影展「紫荊影展」、企業結合的一些課堂實務、研一暑假的企業實習、一次又一次的校外比賽等等,這些都是兩年中不斷刺激學習,提升自己行銷能力有利的經驗。不只是有豐富的訓練,還有亦師亦友專業的教授在帶領大家,研究所的日子是既充實又愉快。


    決定要考中正行銷所後,接著就是要準備中正行銷的筆試科目。中正行銷考科只有行銷學和英文兩科,兩科雖然聽起來很容易,但也表示著必須拿科都拿到較佳的分數才有機會。行銷學部分我是看曾光華老師的冰河羊「行銷管理」,這本書淺顯易懂,篇章架構分類清楚,運用大量的例子讓理論更加簡易明瞭,很適合當作初學行銷的入門書籍。不只是看教科書,我也時常看商業週刊、動腦、天下、遠見等雜誌看目前的趨勢,這些雜誌在理論看累之際可以放鬆心情,也能幫助你腦袋活絡,真的超有用的!考試前記得練習些考古題,模擬正式考試時的時間分配和架構,越多練習你會對自己越有信心,回答問題的熟練度也能夠提高。英文部分得要慢慢累積實力,中正考的英文比較像高中考大學的程度,該特別留意的是題目很多又落落長,必須要好好培養閱讀能力。我念英文的方法是從自己較差的方面加強,像我對文法這部分就特別花時間練習,每天挑一些喜歡的英文雜誌閱讀,可以從Reader's DigestThe economist或是BBCCNN等找尋,這裡面常有一些好玩的文章,每天花一些時間看個幾篇,累積下來英文能力也能夠增進許多。通過第一關筆試後就輕鬆不少,中正行銷的口試形式並不侷限,盡量發揮自己創意,大方地秀出自己優點,讓教授們在短短時間內記得你那就成功了。

    現在的你,如果腦袋中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對自己充滿著期待,想要磨練自己,想變成更具有思考力和勇於實踐的人,加入中正行銷所吧!這裡能夠滿足你想要的。再回歸一開始所提到的,盡早規劃自己的未來,一旦決定,就努力去做,做到不讓自己有後悔的情緒出現,這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