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應考心得--定庵

陳定庵 (國立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畢)

只要有心,時間完全不是問題
 

    大家好,我是第10屆行銷所的陳定庵,畢業於中正財金系。家鄉在屏東,興趣是好了話不多說,現在讓我來跟大家分享我考取行銷所的心得。

    首先是初試的部分,初試分為行銷學和英文兩科,分別占了總成績40%30%。以下是我大概整理了考試前半年的讀書進度和方式。



 

行銷學:

  我選定了中正行銷所曾光華副教授所編寫的行銷管理作為我的教科書,由於封面有隻羊所以簡稱羊書。羊書裡面將行銷的理論以生活化的方式敘述的非常仔細,所以一開始我把它當成故事書瀏覽了幾遍後,在考前三個月開始將裡面的理論經過我的消化寫成了一本筆記。行銷學是一門很活的科目,所以能將書本中的理論結合生活周遭所發生相關的事件融會貫通相當的重要,因此在我的筆記中除了羊書裡面舉的例子還加上了很多看雜誌的心得或是時事。在考前的一個月我的筆記也差不多完成了,我開始每天重複地看我的筆記,筆記讀累了就翻翻報章雜誌,如果有不錯的內容我會馬上再新增在筆記本裡面。我認為我這個方法最大的優勢在於我能夠在考前將行銷學反覆地複習很多次,所以理論記的還算清楚。

 

  考試當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糊塗的我竟然沒有戴手錶...所以在考試的時候時間分配不是很恰當,不過好險最後有寫完它。行銷學的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但卻要寫完4題左右的申論題,因此除了要熟讀,考試時的時間分配也相當重要,當然這點可以藉由練習考古題來檢視自己的時間分配是否合格。


英文:

英文是中正大學研究所的共同科目,從往年的試題來看都是以選擇題為主的題型,由於考試時間只有50分鐘,所以要在這個科目拿高分需要具備不錯的閱讀能力。英文的部分我是以閱讀一些文章和練習各大研究所的考古題為主,並沒有特別的準備方式,建議大家可以先看一下考古題再來決定要如何去準備。

 

  最後是複試的部分,複試占總成績30%,內容為10分鐘的面試,面試當天攜帶備審資料。備審資料形式不拘,所以面試當天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創意備審資料。我做的是Apple iPad如照片所示;,以下就憑印象稍微整理一下面試當天教授的問題,今年基本上是較為輕鬆的方式進行。

 



1.教授:何時開始想轉考行銷所

:XXXXXXXXXXXXXXXXXXXXX
2.
教授:除了修習行銷課程有沒有其他有關行銷之經歷?
:連續兩年籌辦全校性選舉,去年的投票率已經創新高,今年更要XXXXXXXX
3.
教授:要如何創新高?
:大門口放置大型看板,然後結合系學會選舉XXXXXXXX
4.
教授:結合系學會好像只是讓別人"順便"投學生會長而已,好像沒什正面意義。
:其實不只是投票,學生會平常也會舉辦很多活動,這幾年下來已經讓別人明顯地感覺到學生會的用心。
5.教授: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跟行銷相關經歷?
:協助學校進行反毒宣導活動,將非常無趣之反毒宣導趣味化XXXXXXXXXXX

6.教授:今年行銷所報考人數減少,請問你認為是為什麼?

 :經濟不景氣,身邊朋友都跑去考公職XXXXXXXXXXXXXXX
7.教授:有沒有參與過紫荊影展
:紫荊影展時間跟家教衝突,由於我是獨立賺取生活費,所以沒有機會參加了。
8.教授:為何要自己賺錢?
:家裡是補習班,受到少子化影響XXXXXXX,我決定靠自己生活不造成家裡負擔。
9.
教授:考試考怎樣
:英文XX 行銷XX 加權XX 並不是很好> <
10.教授:這樣好像有點免強
11.
教授:那你有沒有什麼話想問我們?
:我讀行銷有一個很大的目的是能夠幫助家裡XXXXXXXX,爸爸投資電動車XXXXX,因為不如捷安特等廠牌有品牌優勢而失敗XXXXXX
12.教授:那你分析一下為何品牌會失敗?

:
1.
成本控制問題XXXXXXXXX
2.
售後服務XXXXXXXXX
3.
定價XXXXXXXXX
13.教授:OK了,今天就到這邊吧,那備審資料你要拿回去嗎?
:教授那些就送你們吧,我這邊還有很多台,包括瑕疵品XD
:教授謝謝,再見。

 

    最後再跟大家說一些話

1.      只要有心要準備,時間不是問題,全力衝刺三個月就有機會了。

2.      讀書很悶很累,累的時候多多犒賞自己多休息,充飽電再出發,不要逼自己沒效率的在書桌前待了一整天。

3.      看得多不如記得多,不管是書本上還是雜誌上看到的,經過整理和融會貫通才會是你的。

4.      面試的話,除了自信和基本禮貌外,要好好把握短短10分鐘好好把自己的優點都展現出來。

 

   好了不囉嗦了,希望我小小的心得可以幫助到大家,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好學校,中正行銷所陳定庵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