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姵瑩




應考心得吳姵瑩(中正成教系畢應屆考生)
  大三升大四那年的暑假,我做了一個我一輩子絕不後悔的決定,這個決定也是我自己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那就是報考中正行銷所!不被補習班的洪流沖昏腦,就憑著對行銷的熱愛實踐了自己的利基夢想。

 行銷學  有誰不想成為閱卷老師眼中一顆燦爛奪目的珍珠?
l 理論與實務並重:
  建議大家選擇一本架構清楚、淺顯易懂的書來閱讀,而我則是選擇了曾光華老師的冰河山羊作為自己的葵花寶典;在考試時很重視使否能舉出貼切的案例做為輔助,所以課本裡面的理論觀念不僅要能熟讀,並且多多吸收行銷的實務個案儲存到自己的資料庫,以備不時之需。
  在應考前的寒假,正是我全力衝刺的黃金時期,為了讓自己在考卷上呈現出有條理、思路清晰的內容,大量練習寫題目的架構也是很重要的!若行有餘力,也可以多方閱讀有其他行銷大師的書籍來拓展自己在行銷領域的視野。
l 雜誌:
  大量閱讀相關雜誌,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融合在課本上觀念,舉凡:天下、遠見、動腦、商週刊、數位時代、經理人等等都是自己和別人「差異化」的部分;此外,教科書若讀累了雜誌可以當作調劑品,用放鬆的心情來欣賞。

 英文  把所有的東西內化,讓自己每天都沒有極限!
  自己有買一本英文考古題來練習,裡頭有很多學校歷年來的題目並且附加清楚的解說;不過決勝關鍵在於「閱讀的速度」與「單字量的累積」,因為考試時間非常短暫,根本就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競爭!沒人敢保證每年的考試題目類型,我自己也會有固定練習英文的寫作,未雨綢繆。

 面試  整個場面都由你來HOLD著!
  好不容易過關斬將進入了複試的階段,面試前的所有準備是可以自由發揮的。建議可以用一個「主題」來包裝自己,發揮小巧思,好讓評審印象深刻!備審資料可以請週遭的師長、親朋好友過目,聽取他們所給予的意見;平時訓練一顆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的強力心臟,會被問到什麼奇怪的問題誰也不知道!所以也可以利用「模擬面試」來練習,不斷的精益求精好呈現出最完美的自己。

  回想準備考試的那段期間,起初因為來自教育背景的自己難免會害怕或恐懼,因而組成一個固定的「圖書團」一起督促、相互打氣,即使讀累了也有一種依靠的感覺,大家是彼此如同「戰友」,一同培養出「革命情感」,我想這是在這場硬戰中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而且每天自我催眠、至做一個小卡片貼在牆壁上自我激勵,不要小看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它真的是非常管用!
  不管在這場盛事中有幾百位考生一同共襄盛舉,其實最大的敵人就是莫過於「自己」!不讓自己有任何理由怠惰、半途而廢,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真的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