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小花




Present!謝廷萱中正企管應屆畢業


Present 1:在走上Marketing之路前,問問自己!


一顆對行銷的狂熱、一份堅定的心、對未來的期許、對自己的要求
在開始行銷之路之前,你是否想清楚了?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如果你能堅決地說出你的答案,那麼恭喜你已經成功一大步!

捫心自問A:為什麼選擇進入研究所?
捫心自問B:為什麼選擇行銷所?

我必須說,研究所的生活並非像大學一樣,而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也是辛苦和煎熬的,在這之中必定需要在選擇中捨棄些什麼,例如玩樂的時間或與同學們最後一年製造回憶的時間,你是不是已經心理準備好奮戰了呢?



Present 2:踏上Marketing之旅,緊張嗎?



行銷怎麼念?40%

自己本身是企管系,在五管中對於行銷特別有興趣,在大三後決定以後要往行銷發展,所以選修了系上很多行銷相關領域的課程,為行銷基礎打底。
大四上選課時,刻意挪出較多的時間念書,也排了一些行銷相關的課作為輔助,讓念書緊繃的同時,可以在課堂上也檢視自己念書的成效或增加不足的地方。

很多人問說,行銷要怎麼念?有什麼好念的?
大部分的人都會將行銷與創意作聯想,以為行銷就等於創意,但是這關於行銷的所有一切,都不要忘記也需要有理論作為背書,所以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就顯得特別的重要了。

如何選書?
就挑一本看得順眼的吧!
選書的重點不在於挑多難多深的書,而是挑適合自己並且讓自己容易吸收的書,舒服的排版也是讓念書成為一件樂事的小眉角唷!

行銷我只念了曾光華老師的羊書,從開始準備到考試結束我都只抱著羊書到處奔走來回圖書館,從開始到最後總共念了四遍。

ü   第一遍,我仔細地將每個理論和概念都讀通
keypoint:記住行銷千萬不要死記!讀通它並且活用它


ü   第二遍,我從頭到尾重新複習了之前所念過的東西,加深記憶,並且提醒自己容易忘記的部分;
keypoint:標記!容易忘記的地方!別讓它們成為你的漏網之魚!

ü   第三遍,我用word整理了書中的內容,將內容圖表化和架構化,讓腦中的記憶可以更清楚的架構出來,也再次複習,這樣可以幫助思考建立架構以及增加邏輯性;
keypoint:研究所考的是什麼?思考的架構和邏輯性!

ü   第四遍,也就是接近考試的前一週,我靠自己整理的筆記以及圖表作為最後的複習
keypoint:最後別忘了一定要重頭到尾把圖表和流程記住圖表和流程絕對是考試的重點

每個人念書的習慣不一樣,準備的方式也理所當然會不一樣,大家應該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準備方式,而不要盲從,例如你可以像我一樣只挑一本書從頭到尾把它念到熟透爛掉,你也可以多找幾本書作為參考輔助,增加廣度,一切都取決於自己!

念書念累了?膩了?
就翻翻雜誌吧!
或是看點其他有趣可以活化腦袋的東西(例如小短片或廣告)
可以幫助你在念行銷時多點靈感和例子唷。




解題有技巧!來把刷子!

首先,深呼吸一口氣,讓我們來思考一下!

研究所的教授們想要測驗學生什麼能力?
他們想要甚麼樣的學生?
研究所與大學部的差異?

如果你能在這之中想清楚,我想你們一定會知道該如何聰明地解題!

請記住!在寫考卷以前,一定要大大的深呼吸!調整自己進入最好的狀態!

刷子A:考場也要作時間管理!
將時間平均分配給各題,時間一到就要馬上換題,避免寫不完的狀況發生;
順序要從最有把握的開始寫起,最後再寫沒把握的題目。

刷子B:呼吸!題目看清楚!
看清楚題目想要表達甚麼是此刻最重要的事!注意千萬不要會錯意!
花點時間把題目看懂,這非常非常的重要!
看不懂就先跳過,不要在同一個地方打轉太久浪費太多時間。

刷子C:讓你的答案能夠射中紅心!精華區!
偏題是大忌,下筆前想清楚答案的方向,不要花了時間偏題,又要花時間重寫,考場時間寶貴呀!
寫答案的重點在於你是否能讓教授們理解你所想要表達的,還有你所想要傳達的是否具有足夠的邏輯性以及具有架構和可看性,千萬不要廢話連篇寫了滿滿整張答案紙,教授們的精神疲憊沒時間和精力花在廢話上,記住一定要有方法有效率的寫出重點!
答案不需要寫的長篇大論,只要重點,大概估半張答案紙的量就差不多了,所以把你的廢話都濃縮成精華吧!

刷子D:架構!架構!架構!
我的架構是:解釋定義→畫圖、流程、模型→說明→舉例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一套架構!重點是清楚表達。

刷子E:對考卷要有禮貌!
保持考卷的工整度是對考卷和閱卷者的禮貌以及尊重,讓教授們奇摩子保持愉悅,相信對你絕對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英文怎麼念?30%

禮物A:保持平常心!
禮物B:做考古題,將考古題上不會的單子列出來,無聊的時候背一背。
禮物C:保持英文閱讀的感覺,不要讓英文遠離你!

聽起來很簡單吧!



Present 3:踏進中正行銷的大門,「非錄用我不可!」

口試:行銷自己40%

如果第一關的筆試過了,恭喜你又往前了一大步!

這一關的重點在於:行銷自己、強烈的決心、誠懇的心

首先,先想好你該如何行銷自己!想要成為行銷的夥伴,行銷自己絕對是基本技能!
如何包裝自己,讓教授可以在十幾分鐘的面試中快速地認識和了解你,認同你,最後錄用你。
要抱著讓教授「非錄用我不可!」的決心來執行這項任務!
使出最大的力量來展現自己,不要吝嗇分享你自己。
面試時,將教授當成自己的朋友,落落大方的閒談中不忘表現出你強烈的決心和誠意來打動他們。



祝福大家,準備考試順利囉:)
希望有機會和我們一起成為中正行銷搞銷郎


持續不斷地努力和堅定的決心,絕對是通往成功道路必備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