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阿吉



應考心得-施俊吉(東華國企畢)

行銷寶典:愈練此功,必先發瘋。

中正行銷所絕對是你不後悔的選擇,如果你也像我們一樣熱愛行銷,歡迎加入瘋子的行列。

行銷是一門,內斂卻又外顯的武功,華麗招式的背後,需要深厚的內功作為基礎,才能將它發揮至極致。接著,就讓我帶大家一起進入我的行銷練功房。
練功之前,我們必須做好功課,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齊全後就可以邁向傳說中偉大的航道,讓我們一起成為管理界的行銷王。

必備物品


l   行銷理論與實務分析-曾光華(內功心法)
l   動腦雜誌(武功招式)
l   商周、天下、經理人等時事脈動或管理相關雜誌
l   活頁筆記紙

練功的過程,或許並不有趣,有時也會遇到瓶頸及困惑。但是為了邁向偉大的航道,一點犧牲是必要的,解開迷惑就如同打通任督二脈,通體舒暢,也代表著你朝行銷王的境界更進一步。
任何武功都需要以修習內力作為起點,再輔以各路的武功招式,才能相輔相成成為武林高手。

行銷練功房
  內力的厚度,決定學問的深度
我是以曾光華老師編著的行銷管理實務與解析(沙漠羊封面)作為內功心法修行的依據,這只是我個人的偏好並不代表螢幕前的你也一定要做這樣的選擇。市面上充斥著各家學派,像Kotler、林建煌老師等人所撰寫的行銷管理教科書,只要挑選一本你覺得讀起來最容易理解、編排順眼的書籍作為參考,再深刻鑽研都能夠進一步了解行銷。

修練的過程中,我記錄了每一章的重點,將我認為重要且基本必備的知識作成筆記。筆記不僅便於瀏覽,更能夠隨身攜帶,而且當你進行筆記抄寫的動作時這些知識也默默的被你吸收了!

      關於筆記的抄寫,個人有以下習慣:
Ø   相似的理論以表格作為紀錄,並加以比較
Ø   減少贅言,將生硬的詞彙轉成你自己的話
Ø   盡量以圖像和表格代替文字的抄寫
Ø   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將重點帶出
每唸完一個章節後,我就立刻進行筆記的抄寫。我認為此時的印象最為深刻,作筆記的同時能更深入的思考,幫助你內化。課本讀完之後,就利用筆記進行複習,再輔以實際案例作為思考,能讓你更了解理論。


霍家拳、楊家槍,你要哪一樣? 
有了深厚的內力,並不能夠讓你在戰場上突破重圍,因此你必須選擇適合你的武功招式。耍槍甩刀抑或是花拳繡腿,你自己決定。處在行銷界你不能不知道『動腦雜誌』,這是一本記錄著國內外大大小小有關行銷活動的雜誌。動腦有著最新的行銷資訊,也會探討各個企業所進行的行銷活動,簡單的文字卻富含著深遠的行銷意涵,是本不得不讀的雜誌。 商周、天下或經理人等管理和趨勢報導的雜誌,也是可以列入參考的書目。行銷是門與時俱進的學科,生活型態的改變、科技的發展等等都會直接影響到行銷決策的制定。因此透過雜誌的內容,能夠幫助更快速了解經濟社會政治科技等等的發展,你可以去思考行銷活動如何針對趨勢的改變進行回應。


網路上也有許多部落客分享最新的行銷觀點,例如米卡的放肆行銷、 Mr.6或Mr.Jamie等。有時候唸書唸累了看看這些部落客的分享以及他們的觀點,會讓你有更多不一樣的體會。行銷的理論是死的,但是當它應用在實務上,卻是一幕又一幕令人讚嘆的表演。


  你不斷的精進舞藝,就是為了向世界宣告你的武藝超群,而考場就是你與各路高手交手的戰場。切記,只要將你所做的努力,毫不保留的揮灑在試卷上,你絕對能夠成功登上光明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