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吳胖達




應考心得--吳佳玲
一天兩小時,讓你考上中正行銷所!

  好吧,我承認標題是誇張了。

  進入正題之前,先陪我回顧一下我的2010年:
去年夏季來臨前,我去了趟澎湖,迎接第一個颱風;夏初,為了慶祝好友生日而弄了個變裝趴踢;盛夏,幾個大女生臨時起意,當天開車來回台中,為了一杯奶油啤酒;在幸福的秋天,參加了兩場婚禮,挑衣服的時間比出席的時間還多上十倍;初冬的時候,又策劃一場小旅行,開了一個多小時的山路上山,下山時卻只花了十分鐘;年末,為了3D展前往高雄,卻發現人潮洶湧,只好轉往新崛江殺時間;農曆新年時,當了同學會的主辦人之一,發現高中老師竟然正在中正大學讀碩士班!

  這一年,我讀完了23本翻譯小說,看了40部電影,以及1HBO影集、2部卡通、9部日劇。春天來臨的時候,我考上了中正行銷所。

怎麼辦到的?

一、專注
  準備考試的時候,我一天坐在書桌前念書的時間絕對不會超過兩個小時,但是在這段時間當中,會全神貫注的看書。一旦感覺注意力渙散的時候,就不再勉強自己。
  我的讀書方法很簡單,非常的土法煉鋼,卻很有效,這個方法大家一定都聽過:一本書要看三次。看第一次的時候不畫線,強迫自己就只要「看過去」;看第二次的時候開始畫線,一邊念一邊「教自己」,用自己的話解釋給自己聽,這個理論到底在講些什麼,並且在一旁注意「自己舉的例子」;第三次的時候,重點不是看書,而是拿一張空白的紙,闔上課本把你所記得的那個章節的內容,努力默寫出來。當然會記不得全部,但重點是要訓練自己思考,以及加強每個概念的連結。寫到真的想不出來到底課本裡在講些什麼的時候,再翻書查看內容,把它補上。
  我一個小時只讀一個章節,一本書唸完三次也只要花兩個月的時間。假如你現在才要開始準備中正行銷所的考試,請相信我,現在開始絕對還來得及!

二、隨時複習
  雖然我多數的時間不會坐在書桌前,但是會隨時練習把生活中的案例用課本的理論解釋一次。比如說,當我去買手搖飲料的時候,我居然會站在看板前碎念起它的產品線長度、寬度以及深度;擦保養品的時候,拿起化妝水的罐子,碎念著包裝的功能有哪些。
生活無處不行銷,隨時複習,會比你單純的啃書本還要有用。

三、持之以恆
  這是最難的一部份。我說不用念太久,但是每一天都複習你念過的東西。今天心情很煩悶,實在沒辦法專注太久,那沒關係,打開書本看一小段就好。千萬別突然「發奮圖強」,決定今天要去圖書館念12鐘頭,但是用功一天後卻需要休息三天,那真的倒不如每天穩紮穩打的好好建立基礎。

四、見多識廣
  我曾經想過要翻閱《動腦》雜誌,無奈我家附近的漫畫店只有《商周》,所以除了《海賊王》之外,我三不五時還會去租一本《商周》回家看。另外呢,現在網路上很多部落客會撰寫行銷案例分享,內容都非常的有意思,你可以選擇RSS其中兩位(不用訂閱太多,否則每天被RSS追著跑的感覺很差,感覺差了就不會想看了),偶爾記下自己有興趣的案例,說不定考試的時候可以派上用場。
米卡的行銷放肆:http://www.jabamay.com/

五、考前衝刺
  我到了考前一個月才開始衝刺,也才開始認真唸英文,但這是個壞榜樣,好孩子千萬別學。我念英文的方法同樣很簡單,離考試還有半年的時候,我會打開NPR NEWS (http://www.npr.org/),一個星期就選一篇自己有興趣的文章,慢慢念。考前三個月,每天寫一篇簡單的中級英檢閱讀測驗,寫完要對答案、要檢討、要背單字。但是到了考前一個月需要衝刺的時候,我去書局抱回了一本排版賞心悅目的研究所英文歷屆考古題,強迫自己一天做一篇,做完之後同樣要對答案、要檢討、要背單字。考前一個月才準備英文實在非常痛苦,如果重新來過,我會選擇至少在考前兩個月就開始好好念英文。
  差點忘了提醒大家,考試前千萬記得要好好寫過考古題。但是不會寫的時候,不需要太緊張,「只是考古題而已,又不是真的考試」,重點是要弄清楚是哪裡不會寫,究竟是找不到回答問題的著力點,還是根本看不懂題目在說什麼?不會的部分就找人討論,考前不會,又不是考試時不會,要對自己有信心,千萬別自亂陣腳。

最後,準備考試的壓力很大,當你自己覺得撐不過的時候,請別忘了你還有愛你的家人、關心你的朋友,也還有中正行銷所的招生部落格可以聽你宣洩,請永遠記得「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我們明年中正校園見囉!J


PS. 本人畢業於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從來沒有接觸過行銷,一次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