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邦卡






應考心得--李勇志(東海法律系輔修財金系畢)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給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by邦卡

<>
與國父的十一次革命相比,我的努力根本唯不足道,
三次,是我報考中正行銷所的次數,
三年,是我考上中正行銷所所花的時間,


大學的我是讀法律系的,因緣際會之下,我遇到了「行銷」,它開啟了我的眼界,讓我了解到原來有這麼一個充滿多彩多姿的世界,每天身處在這個世界中卻不自知,原來有這麼樣的一個領域能讓我如此的著迷,沒有一本書會讓我有如此大的興趣主動去讀它,除了小說、漫畫,但是現在我發現了行銷,整個世界似乎都不再一樣,這是我下定決心要考上行銷所最主要的原因。

<為什麼選中正行銷所?>
在尋找了國內諸多的企管、行銷相關研究所後,我發現到中正行銷所是如此的特別,它考試科目的設計,是國內相關系所的唯一,讓非企管出生的我似乎也能有機會一窺行銷的世界;它多元的學生組合,不同科系背景的同學,也是我所嚮往的;它所強調的「創意、人文、實踐」,強調課本所學的不僅是理論上的東西,而是可以透過實際的在實踐中來學習,這些都是吸引我報考中正行銷所的動機。

<三年的波折>
就這樣過了三年,每年我的目標只有中正行銷所一間,一次次的落榜,都讓我感到灰心與挫折,支持我繼續撐下去的是對行銷的熱情,以及家人背後的鼓勵,這三年間:我拿到了輔系的學位、參加了微軟的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經歷了11個月的軍旅生涯。就在我當兵的這一年,決定用最後一次機會放手一搏,就算沒有考上中正行銷所,我也會靠自己的力量去學習行銷,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這第三次的考試,我做到了!在放榜的當天,點開網路榜單,看到我的名字的瞬間,那種爆炸般的喜悅,值得今天回憶那一刻,我仍然可以感受到那股全身沸騰的喜悅。

<考試準備>
行銷學:
由於我沒有行銷的背景,之前在大學也沒有修過類似的課程,完全都是靠自己自修學習,我的第一本入門書就是曾光華老師寫的書,這本書平均每年都會改版一次,我考了三年,每一年我一定都去買最新版來看,每一次的封面都有一隻不同主題的羊,我都戲稱自己集滿了三隻羊;另外還有買了科特勒所寫的行銷管理來看,不過我覺得課本挑一本就夠了,理論的架構其實都大同小異,最重要的是思考的邏輯以及閱讀的廣度,要能夠盡量的多閱讀跟行銷相關議題的文章,這部分我只要是閱讀「天下」雜誌,不過像是「動腦」、「數位時代」、「遠見」等等的雜誌也很有幫助,多看、多讀、多想,這部分也是我目前一直不斷要求自己的地方。

英文:
由於我英文程度挺糟糕的,兩年前我的多益分數只有545分,今年的多益分數雖然有進步,不過也只有680……,我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很多人的多益分數一定都比我高很多,我想說的是,不管你英文有多糟糕都不要放棄,多讀、多聽、多寫,長期的累積是英文進步的不二法門。

口試:
面試備審資料的準備,是一大重點,由於我們是行銷所,所以請盡可能的發揮創意好好的在老師們面前努力的行銷你自己,但是面試的時間很短,如何在短短的幾分鐘裡面讓老師能夠從備審資料以及你的言談中了解你這個人,就考驗每個人的功力了,老師們提出的問題,主要都是跟你備審資料裡的內容有關,口試當天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緊張、面帶笑容,將自己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

<後記>
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只是想要努力的達成我的夢想,
因此打從大四那年下定決心要考上中正行銷所的時候,
我就已經踏上了這個辛苦的旅途,
過了三年,現在我終於有機會站在這個地方與各位有興趣報考中正行銷所的學弟妹們分享這份心得。

<共勉之>
如果你也喜歡行銷、如果你也有個夢想、如果你也有顆瘋狂的心,那麼只要繼續的保持努力,中正行銷所的大門永遠為你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