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呂拍郎




應考心得--呂嘉桓(中正外文系畢)

序言(僅是個人感想,實用取向可跳過)

對於我來說,考上企管研究所是我的夢想、抱負與計畫。本身畢業於外文系,大一大二時期雖然對於管理學科有些許的興趣,但卻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未來想成就的、以及自己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外文系擁有部分另人稱羨的外語能力,卻仍缺乏了某些更為專業,且無可替代的能力。畢竟在這個時代中,僅僅擁有語言優勢似乎是稍嫌不足的。那我還需要具備什麼,怎麼樣得到更多的裝備,就成了我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在某個學期的開始,我隨同了一群改變我人生的好友選修了行銷管理的課程。在這堂課修習的過程中,我原先的思考模式似乎逐漸的被改變了,破除的架構重新組合,並在這樣的過程中,一片片的未來的藍圖開始重新組合。最後,我找到了我的方向,並下定了決心,我要努力成為一個獨力自主的經理人

大四時期,過多的課業壓力和外務拖垮了我的讀書計畫,最後我以一個落榜生的身分服役。不過很幸運的,我在服役的這年因為單位比較有多餘的時間。神給了我多一次的機會,考研究所。感謝主,我考上了不只一間的研究所。在最後決定要讀哪間研究所的時候,我再一次的檢視我真正想做的,以及我未來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的答案是追隨自己最初的想法吧,因此我現在在中正行銷所,繼續努力朝著當個獨立自主的經理人前進。

如果你看到這篇,你的心中湧現了一股熱情,一股不服輸的衝動,那就捫心自問,行銷是不是你真正想要走上的一條路。如果是的話,那我們都在中正行銷等著你!!!

1.      筆試準備
A.      行銷學
    雖然行銷學只是企業機能的其中一項,不過可千萬別小看這門學科,這裡面值得探討的東西可多了。應考方法各人建議,選取一本架構明確內容完整的行銷課本來好好閱讀(我自己到考試前讀了3)才是上上策。推薦的書目有曾光華老師的行銷管理,以及林建煌老師的行銷學。在閱讀的時候有幾的小撇步 1. 熟讀各個構面,這樣在答題的時候才有架構去發揮 2. 運用個案熟記,可以彌補架構實務面的不足。我自己是將所有構面寫下來,然後面對問題的時候,運用構面去思考,這樣速度才會快(考試會緊張,有構面才可以寫的有架構)。個案方面,強力推薦經理人月刊和動腦雜誌,然後將每期的構面+個案做交叉筆記。BTW,考古題一定要做,順便測試自己的構面運用能力
B.      英文
因為我本身事外文系畢業的,英文有些許的基礎,不過在應考前,仍然不可以掉以輕心,畢竟文學類的英文不適合用在所有的考試上。對於應考,我有幾個推薦的網站可以給各位利用: 1.BBC官網 2.CNN官網 3.VOA廣播 4.Taipei times(1)(2)(4)可以選擇每天看兩篇英文報導,強化自己迅速閱讀的能力,(3)上面的廣播可以邊讀書邊聽,強化口語能力以及聽力
C.      心態
面對筆試一定要平常心應對,考試不要太緊張。考完一科就算考不好也不要擔心(我自己就是考完行銷學之後很沮喪,英文也沒有認真寫),盡力寫好每一題就可以了(不過還是要控制時間喔)
2.      口試準備
如果進入口試了,恭喜你,距離你的夢想又進了一步。
首先,能進入口試就表示你的程度不差,口試所需要的專業知識你應該都具備了,應試前只需要再把所有的專業知識在review過一次、回答得出來就可以了。
接著,備審資料的部分沒有限制,過去曾經很注重備審資料,也有只看你的應對進退來評估你的能力的口試方法。針對兩個情形,有以下方式同時應對1.以活潑富創意的呈現方式來行銷自己,中正行銷所是非常活潑的,千萬不要用一成不便的方式來呈現喔。這個方法是針對注重備審資料的情況。
2.花點時間了解中正行銷所。中正行銷所的3個核心理念創意實踐人文,究竟代表了什麼,如何讓你自己成為一個這個所不可或缺的人才,就是你準備的方向了。以上是同時針對兩個情形的應對方法。

結語
在這裡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我自己考完筆試的時候很沮喪,因為我筆試5題只會4題。我輸給了自己的沒自信,結果我進了面試。我面試的時候7P忘記其中1P,我壓根子不認為我會考上,再一次輸給了自己的心魔,結果我考上了。這並不代表中正行銷所很好考,更不代表不讀書就會上。可是卻可以告訴你,永遠不要放棄希望,當你相信你自己的時候,好事就會發生在你身上。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多一點動力,加油!!!!!!!!!!!!!!!!!!!!
Keep going~ and try your best to win the 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