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應考心得--林玉米




應考心得--林昱旻(嘉義大學外語系畢應屆考生)

<人人有機會,千萬別放棄>


四年前,當我還是個傻傻的高中生的時候,當時一心一意只想朝著商管方面的科系前進。不過,當時,因為我不夠努力,我沒能完成我的心願。

在這四年裡,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能讓自己的大學生活空白,由於我是念外語系,我不停的參加校內外英語相關比賽充實自己,為的就是讓自己在參加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有更多的經驗。此外,由於我大學是非商管背景,當時覺得如果靠著自己的能力自修來準備考試,不但會相當吃力,還會變得很沒把握,因此我到了補習班補習。不過,當我進到中正行銷所後知道大家都是靠著一本「冰河羊」考取上榜的,現在想想,要是讓我再回到那個時候,或許我會和大家一樣選擇更好的準備方式--看曾光華老師的書。

由於我的行銷分數並不是非常突出,因此行銷管理的準備心得我想就交給其他優秀的同學來向各位報告,那我就來提一下我是怎麼準備英文的好了。

雖然我畢業於外語系,可能會有其他人認為說外語系英文考高於均標應該是基本要求,話雖如此,不過在我大三大四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準備考研究所的科目,並沒有太多的時間放在維持英文的能力上,能考這樣的成績我想應該是因為我平時閱讀英文的習慣吧。首先,還是要養成平時閱讀雜誌的習慣,當你看到單字之後,不要急著去查字典,試著先去看整個句子的架構,再看前後文的連結性去猜測這個單字可能的意思是什麼。再來,當我在閱讀文章的時候我會習慣唸出來,因為我覺得平時養成把句子唸出來的習慣不但可以訓練口語能力,更能加深句型在腦中的記憶能力,這點在考卷作答的時候扮演著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就拿去年的英文考題來說好了,其實考的東西並不難,難的是時間其實相當短,所以考完出考場之後聽到相當多人的反應是時間不夠他們寫。因次,我覺得加強閱讀的速度和對句型的熟悉度,對研究所考試會有相當大的加分。

相信當大家再看到這篇應考心得的時候已經接近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尾聲了,每到接近這個時候就會聽到許多人已經開始浮起放棄的念頭,不過,請想想,準備了這麼久為的是什麼? 至少現在的我可以跟你們說,我在中正行銷所學到很多東西,我也很慶幸當時的我並沒有放棄,因為,只要努力,大家都有機會。